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平等的诉求——读“爸爸,请你‘跪’下来跟我说话”

已有 4402 次阅读 2012-5-16 16:15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杂谈, 杨芷湄, 参赛作文, 平等的诉求

    这些天,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网转载的一篇网络比赛的网文——爸爸,请你“跪”下来跟我说话(http://www.zgx.com/zuopin/xx/dqhx/8564.html)——在众多网站疯传。作者是上海市江苏路第五小学三(七)班杨芷湄小朋友,文章是小姑娘5月10日投给参加2012年第四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投稿截止2012年5月10日)网站的参赛文章,现列该网站第一名(6588票,截止2012年5月16日下午3时)。

    读完全文,给我一个明显的感觉是:一个三年级小学生能写出约1200字的长文章不难,但是能够有如此慎密的构思和寄托如此深刻的寓意,却不是一个小朋友能够达到的。

    我于是开始搜索,看到“9岁小女孩作文《爸爸,请您“跪”下来跟我说话》网上引波澜”,其中介绍了作文中的故事起点,作文投稿经历等等,我相信是真实的。

    原来是去年十月,小芷湄参加“美国皮克斯动画展”,有幸被选中向“全场最大的人物”骆家辉大使提一个问题。正如杨芷湄自己描述的当时经过:“我怯怯地走到他身后,说:‘大使先生,你小学时候功课怎么样?’大使惊讶地回过头,用英语说:‘为什么问这个问题?’我回答道:‘我这次英语考了82分,妈妈骂了我。’骆大使和翻译单膝‘跪’在我面前。我惊呆了。他讲了十几分钟,我被他的动作和周围照相机的闪光吓坏了。我没有记住多少他的话。我的脑海只有他们跪下来的画面。我清晰地看到他关爱的眼神,还有耳边的白头发。”
    杨芷湄和骆大使的照片被登在报纸上的时候,和大使坐经济舱,双肩背一样,引爆了一场舆论争议,攻击者称为“作秀”。有幸小女孩杨芷湄又有机会作出自己的判断:“我爸爸一个美国留学回来的朋友说:美国大人都这样,这是教养。”骆大使的行为深深印在这个小女孩的心底,至今她最大愿望是:“爸爸,你说应该跟我平等对话,为什么不能像骆家辉一样跪下来跟我说话?” 这是从小仰视大人鼻息长大的中国孩子的道德追问。
    
《爸爸,请您“跪”下来跟我说话》投稿后,被其父杨海鹏制成长微,发到新浪,一个小时,转载上万。其中有微博女王@姚晨,并写了三字评语:好文章。那天早晨,小姑娘早起半个小时,关注她的投票率,清晨已经有900多票。但是她看到@姚晨转发了她的作文,楞了半天,说了几个字:我的天呐!蟹妹上学后,他的老爸杨海鹏发了条微博:@蟹爸在上海:有朋友说,蟹妹的文章,很可能因为“政治不正确”,得不到奖。“政治正确”那么重要?我们所有的问题,都是迎合“政治正确”的结果。如此,我们的政治无法修明,丑陋不堪而自视为美女,其状千万倍甚于芙蓉姐姐。我手写我心,放松地说真话,是一种基本的德性。韩寒这一代比我们进步了,蟹妹会更进一步。
    刚才我在“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网站搜索,发现蟹妹(杨芷湄)作文的投票已经进入网站第一名(6588票)。我相信,即使得不了奖,一个9岁的女孩,以亲眼见过的骆家辉大使,告诉父母,告诉爷爷、奶奶什么才是有教养的人,以及随着这篇作文的走红,骆大使言传身教的人类主流文明,会在千百万中国儿童心灵中成长。

    同时,我发现在一些文章转载的下面有不少留言,大多数是“理解孩子,尊重孩子,给他自由。”“无论在哪里,家长和孩子永远是平等的,要站在孩子角度看问题,如果想要了解孩子内心世界,先从尊下身子,平视孩子做起,不要觉得自己是家长就可以高高在上,做个有教养的家长”等支持者的声音。当然,也有质疑的,例如“9岁,好成熟的思维,是爸爸秀吧?”“日前,有网友扒出了2012年第32届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公示名单:在小学组,六年级学生写出了《北极斯瓦尔巴德群岛朗伊尔宾I号冰川不同海拔梯度环境对北极罂粟生长的影响》;在中学组,高一学生写了《北极苔原地区土壤、水体等自然生态条件对北极植被生长性状的影响》,高二学生写了《应用组织芯片技术研究Glypican-3对原发性肝细胞癌诊断及鉴别诊断的意义》,高三学生写了《一种新堆型核电站辅机凝汽系统故障诊断的SDG建模方法初步研究》。你玩泥巴不亦乐乎,人家在凿北极冰川!你大搞题海战术的年纪,人家在科研前线冲锋陷阵!”

    我想,鼓励的和质疑的都非常正常,是这个时代进步都标志。我想要说的是文中的寓意,一个小字辈,或者说延伸到每一个普通人,都渴望一个平等、公平的氛围。时代前进了,社会也应该前进,我们不能因为我们自己的利益而固守于等级社会。虽然在一百多年前的上海,改变市民提着活鸡活鸭上公交车的习惯大约用了二十年,虽然“大人想改变自己,比小孩都难”,但该改变的还得改变,该进步的还得进步。不要因为戳到了自己的痛处,就一个劲儿地指责别人“作秀”,还是小女孩的话对:“我爸爸一个美国留学回来的朋友说:美国大人都这样,这是教养。” 

 
 

杨芷湄:爸爸,请你“跪”下来跟我说话 

 

    从很小的时候,我就有一个梦想:我的爸爸能“跪”下来对我说话。

    我的爸爸又胖又高,身体像坐宝塔,我长到现在,还跟他差半米,跟他说话,我要仰着头。中间,他还会接电话,想起什么别的事,拔好手机哇啦哇啦地说一通。我跟他说话,脖子会酸,不知怎么表达。说不清的时候,他会烦躁,扇子一般的大手一挥“去去去,看你的动画片去,我忙着呢”!

    我知道他很爱我,但我就是不知道怎样和他说话。我最喜欢和他一起旅行。那时,他会有很多时间,耐心的听我说话,像一个“大哥哥”。

    我看电视剧里,有许多外国大人蹲着甚至跪着对小朋友说话,大人蹲下与小朋友一样高,目光可以平视,样子很慈祥。我曾经对爸爸说:“爸爸,你能蹲下来对我说话吗?”

    爸爸却嘻皮笑脸地说:“爸爸太胖,蹲下来,裤衩会裂开。”然后哈哈大笑,把我的要求挡回去了。

    跟爸爸说句话很不容易。

    去年十月,我参加“美国皮克斯动画展”。一个阿姨问我:“小朋友,你想问骆大使一个问题吗?”她所说的骆大使是一个比爸爸个头稍矮的伯伯,正在跟其他人说话。他是美国大使,是这里最大的人物,很多记者围着他拍照片。

    我怯怯地走到他身后,说:“大使先生,你小学时候功课怎么样?”大使惊讶地回过头,用英语说:“为什么问这个问题?”我回答道:“我这次英语考了82分,妈妈骂了我。”我没有说自己快没信心了。

    骆大使和翻译单膝“跪”在我面前。我惊呆了。他讲了十几分钟,我被他的动作和周围照相机的闪光吓坏了。只听到他说:他在小学六年级前,是只“菜鸟”。有一次,他做了件很坏的事,老师让他写检讨,还让他在全体同学面前读了。他觉得这样下去不行,于是他发奋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

    我没有记住多少他的话。我的脑海只有他们跪下来的画面。我清晰地看到他关爱的眼神,还有耳边的白头发。

    那时候,我在想:什么时候我的爸爸,可以跪下来跟我说话?

    后来照片上了报纸。大人们讨论很多。有些人赞赏,有些人说“他在作秀”。我爸爸一个美国留学回来的朋友说:美国大人都这样,这是教养。

    我爸爸很赞赏这个方式,认为这是给弱者小孩平等的机会。但当我要求他,能不能“跪”下来跟我说话时,他只做了两次,又回到原来的样子。

    真的,我觉得大人想改变自己,比小孩都难。有一次,爸爸跟我他的学生说:在一百多年前的上海,改变市民提着活鸡活鸭上公交车的习惯,大约用了二十年。

    我插话说:“爸爸,你说应该跟我平等对话,为什么不能像骆家辉一样跪下来跟我说话呢?”

    爸爸愣了一下,然后说自己在云南爬山,膝盖坏了,以后再说。

    我不知道这个“以后”会多久?

    我梦见自己长大,跟爸爸一样高,这样他用不着跪下来跟我说话了。

    5月8日,爸爸过生日,我帮他收拾了房间,还制作了漂亮的贺卡。爸爸高兴死了,抱着我“宝贝宝贝”地叫,问我要什么?

    我对他说:“我的要求很简单,如果我是你的宝贝,就请你跪下来跟我说话。” 

                             上海市江苏路第五小学三(七)班杨芷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571623.html

上一篇:博士论文评阅意见(十)
下一篇:《手足口病:中医药研究》样稿
收藏 IP: 119.8.184.*| 热度|

5 张伟 曹聪 陆俊茜 刘庆丰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