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10月的丽江(七):黑龙潭传奇

已有 3748 次阅读 2011-10-8 07:45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黑龙潭, 丽江古城

因为青海湖的萎缩,我曾经杞人忧天地写过“青海湖的忧伤”。试想,如果没有“黑龙潭”和“九鼎龙潭”,还会有如此繁荣而美丽的丽江古城和束河古镇吗?如果这两潭清泉逐渐枯萎,两个古镇还会有“人流如织”的魅力吗?

2002年到过黑龙潭,记得那时候潭中有翻起的泉眼,如今有没有变化?我带着迷糊的心情,和亲家一起来到黑龙潭公园。我找出当年的文字——“寻梦云之南”,其中走进‘千年古城’”是这样介绍的:“下了车,行走上百米就到了古城,我们很快总结出它的特点:‘古道、小桥、流水、人家’。这里没有现代化的建筑,没有人工的草坪和花圃,没有跨世纪的豪言壮语,只有我最感兴趣的水和桥。这是一座‘江南水乡’式的古老城镇,小河沟渠布满千家万户,那清澈的山水来源于象山之下4万平方米的黑龙潭。黑龙潭的水面由无数山麓岩石缝隙的泉眼中喷涌而出,顺着玉河流淌而下,在古城北面一分为三,形成西、中、东3条主流贯注于城内,继而分成无数细流如网络般滋养着古城的生灵......”

还在车上的时候,我告诉亲家当年身着5个民族艳丽服饰的女郎簇拥照相的经历,亲家听了告诉我进公园大门的时候不要说话,的士司机解释说可以逃票。原来公园对本地居民一概免票,但外地游客则收80元门票。进公园大门的时候,查票其实并不太紧,除看见对几个外国人盘查之外,其他人则似乎没什么过问。

据说,黑龙潭始建于乾隆二年(1737),其后乾隆六十年、光绪十八年均有重修记载。旧名玉泉龙王庙,因获清嘉庆、光绪两朝皇帝敕封龙神而得名,后改称黑龙潭。赋云:泉涣涣兮涟漪,问何时最是可人?须领略月到天心,风来水面;亭标标而矗立,看这般无穷深致,应记取云飞画栋,雨卷珠帘” 公园分为玉河、龙潭、清溪、山林等4个景区。主要有石牌坊、玉泉胜境、碧海玉龙、玉水龙潭、象山灵泉、曲桥羡鱼、兰圃、牡丹园、梅园、见雪亭等10多个景点。黑龙潭内随势错落的古建筑有龙神祠、得月楼、锁翠桥、玉皇阁和后来迁建于此的原明代芝山福国寺解脱林门楼、五凤楼,原知府衙署的明代光碧楼及清代听鹂榭、一文亭、文明坊等建筑。我们走走停停,与上次组团的情形不同,记得每次跟团行动总是非常赶忙,甚至未能走完就时间到了,完全体会不到旅游的悠闲。

我最关心的地点到了,没有看到当年往上翻腾的泉眼,虽然仍有多处冒水泡的湖面,以及涓涓流出的泉水。不知是十年前的印象模糊,还是今天的清泉果然已经萎缩?总之,我依然是在杞人忧天......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494348.html

上一篇:10月的丽江(六):仿古的古城
下一篇:10月的丽江(八):让爱传递
收藏 IP: 182.244.4.*| 热度|

7 李学宽 马磊 张婷婷 贺天伟 张玉秀 胡俊平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