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忽闻邱幸凡老师过世

已有 5457 次阅读 2011-6-2 11:35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杂谈, 老师, 邱幸凡, 名中医

    刚才夏章过来,跟我讲到邱幸凡老师去世的事,我感到既突然又在意料之中。因为邱老师的病情,我已早有所知,倒是一年多前他生病的时候我们都感到突然,但后来却听说病情一直平稳,甚至怀疑当时的“肝癌”诊断有误。

    邱幸凡老师是湖北名医,不仅教学方面成就卓著,临床上也是患者云集,门庭若市。他多次被患者邀请来深圳,每次当时诊务繁忙,有两次碰到熟的患者,也把我们弄到一起相聚。记得一次与柯兄前往,邱幸凡老师意味深长地与我们谈起临床,医者应以患者需要为务,其他的一切都是过眼云烟。柯兄与我均深以为然,学术到了我们今天真的变得无足轻重了......

    正在庆幸“误诊”的心情下,忽然传来了邱幸凡老师逝世的消息,我不禁黯然神伤:一代名师去了,纯中医又少了一位虔诚的信仰者和践行者(邱幸凡老师看病一般不用西药)。愿邱幸凡老师在天堂与“中医”同在,与幸福同在!

    我从湖北中医药大学网站下载了下面的这则消息,以寄托我的哀思。

 

附:知名中医专家邱幸凡教授逝世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湖北中医名师,湖北省知名中医,湖北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主任医师邱幸凡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年5月4日22时46分在武汉逝世,享年六十八岁。
邱幸凡教授,1943年1月出身于中医世家,研究生学历,医学硕士,哲学博士。先后担任湖北中医学院内经、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省级重点学科内经学学科带头人,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等职。1989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教师;1995年被评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2年被授予“湖北省知名中医”;1993年、2004年两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11年被评为首届“湖北中医名师”。
邱教授长期从事中医教学、科研及临床工作,培养硕士、博士生40余名,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出版《络脉理论与临床》、《瘀血辨治精粹》等著作27部,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善于运用益脏、通络和解毒三大法则治疗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疾病及肿瘤等多种疑难病证,疗效优良,受到患者欢迎。
邱幸凡教授遗体告别仪式于5月6日上午8:30分在武昌殡仪馆举行,王华校长主持告别仪式,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汪华教授等全体校领导参加了告别仪式。
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卫生厅、湖北省卫生厅中医管理局、武汉市卫生局等有关部门,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二十余所院校,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分会、内经学分会、湖北省中医中药学会等全国、省、市有关学会及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等三十余位全国知名中医药专家为邱幸凡同志敬献花圈、发来唁电。唁电中表示:邱幸凡教授作为国内外知名中医专家,辛勤耕耘,呕心沥血,为中医药事业的继承、发展与创新付出了毕生的精力,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的离去,是中医学界的重大损失。
(基础医学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450784.html

上一篇:翠竹山人流中那一道亮丽风景
下一篇:初识周舵
收藏 IP: 119.8.18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