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翠竹山人流中那一道亮丽风景

已有 3565 次阅读 2011-5-28 09:01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合作, 杂谈, 残疾人, 翠竹山

    昨天上午送妻去韶关“上路”培训,晚上我一个人到公园快走锻炼,那道亮丽的风景又展现在我的面前。

    这么多年来,我们一般都是晚上去翠竹公园,在翠竹半山腰的公路(实际上不走汽车)一边聊天,一边散步(有时候是快走)。去的时间不等,在七点和9点之间,往往是一个小时左右。尽管如此,在我们上山的时候经常碰到一对大约30岁左右残疾人夫妇,女的带着男的,或疾行,或慢跑,充满生命的活力。男的身材魁梧,戴一副墨镜,女的娇小玲珑,大大的眼睛显得相当漂亮;男的是盲人,女的是聋哑人,他们配合默契,折射出幸福的轮廓。我们经常猜测:他们肯定就住在附近,应该都有自食其力的工作;或没有孩子,但积极向上;虽然存在与人交流的困难,但人缘不错;家里似乎没有他人,但二人世界相当美满!

    在翠竹山流动的风景里,常常碰到外国人,有时候看到他们两手执拐杖疾行(可能是保护膝关节),也引起我们的关注。当然,最多的还是中国人,年轻的、中老年的,还有孩子们,有的跑得气喘吁吁,有的走得悠闲放松,有的窃窃私语,有的大声喧哗,当然也不乏满嘴脏话的武汉人——我们的老乡,但这一对残疾人夫妇无疑是最亮丽的。

    亮丽的风景总是带给人以美感和思考:是他们毫无功利的坚持带给我们积极向上的精神,还是他们完美的合作,诠注了人类爱的互助而不是斗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448793.html

上一篇:自由的尺度
下一篇:忽闻邱幸凡老师过世
收藏 IP: 183.38.60.*| 热度|

2 李学宽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