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大智乃愚:《愚人颂》摘录

已有 8866 次阅读 2011-5-16 18:14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杂谈, 大智若愚, 愚人颂, 伊拉斯谟

2011年05月15日

    我国古代有“大智若愚”的成语,告诫人们做人低调,不要处处显示自己的聪明。这个成语出自宋·苏轼《贺欧阳少师致仕启》:“大勇若怯,大智如愚。”《老子》中也有“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说法。

    当我读到荷兰哲学家伊拉斯谟的《愚人颂》(1511,见许崇信译,辽宁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时,发现外国人就是偏激。伊拉斯谟以“愚人”的口吻评论当时的世态世象,对以罗马教廷为代表的宗教权威和以君主制度为代表的世俗权威极尽讽刺之事,当然也没有忘了为法学家、哲学家之类不讨作者喜欢的人士捎上一笔,他很俏皮地称这些人为“贤人”,而把平平常常的普通人称为“愚人”。以“愚人”的眼光看待“贤人”的生活中各个方面的种种不合逻辑、自相矛盾,而对“愚人”本身则给予了深深的同情和赞扬。

    伊拉斯谟认为,“愚人”是那些呈现出人的七情六欲,活得潇洒、自我的人,是一个个性情之人,该哭的时候哭,该笑的时候笑,该拔刀的时候拔刀,该下跪的时候下跪;不用在意他人的眼光,没有其他人的赞扬,也可以自己颂扬自己;不需要强装笑脸来面对不喜欢的人,不需要逼着自己去干自己不愿做的事,不愿为了一点名利而争得头破血流,不愿在别人的叮咛中走一条自己不愿走的路……。愚人往往都知道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而那些自以为聪明、圣贤的人却忘了真实的自己!
  1. 友谊的幸福是以愚蠢为基础的:对你的朋友的错误眨眨眼而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造一场幻象,睁着眼睛把错误说成美德——这难道还不够愚蠢吗?

    2. 婚姻的美德:假如一个男人想作为一个有智慧的人过一种正常的生活,而且先掂量一下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不利方面,那谁还会心甘情愿地把脑袋放在婚姻的祭坛上?假若一个女人懂得或者想一想怀孩子、生孩子的危险和痛苦,还有养孩子的麻烦,那么还有那一个女人愿意嫁个汉子?因此说,假若你把生活交给婚姻,就是把婚姻交给疯狂……

  3. 最明智的人远离幸福:哲学家“搜索遍自己的书房就指望掌握上帝的世界”,他“咀嚼一只干瘪的豆子,和甲虫和虱子长期鏖战”,就指望实现自己的学术雄心无论如何是无效的,因为不能指望掌握任何一个学科的全部。

??4. 历史上的伟人都是愚人:基督尽管是上帝智慧的体现,也让自己显得有点像个愚人,目的是要对人的愚蠢助以一臂之力,所以他呈现出人的本性,看上去是具有人的形式,正如他让自己成为罪人,才得以为众罪人赎罪那样。?
    5. 生命的起源归于“愚人”:因为聪明人估量出婚姻的不利之处,不愿意作茧自缚,也不愿意重蹈覆辙,所以普通人的婚姻只能归功于“狂热”和“遗忘”,这俩都是“愚人”的侍从。
    6. 人生的幸福由“愚人”提供:因为快乐是“愚人”的调味品,“无知是最幸福的生活”。
    7. 任何人离“愚人”越远就越少生机和活力,因为“愚人”能提供“遗忘”,能使人变得糊涂愚蠢,从而免去头脑清醒时所感到的种种烦恼忧虑。“只有愚蠢能阻止青春逃逸,挡住无情的老年前进。”
    8. 人间没有“愚人”的帮忙也不会有快乐:因为聪明意味着只遵循理智指导,而愚蠢则听从感情摆布,没有感情的生活将完全陷入忧郁低沉、冷酷无情。因为,丘比特让“愤怒”和“贪欲”这两种感情占据了“理智”的上风。
    9. 大自然创造女人作为男人的伴侣是为了用她的愚蠢把他那严酷的性格调配得更有味道。正因为女人愚蠢,所以在很多方面比男人更加幸福。
    10. 宴会上的种种消遣如掷筛子、行酒令都是“愚人”为人类的幸福弄出来的。人生如果没有欢乐,似乎就不配称为人生。除非找到这种愚蠢型的快乐,否则人生往往就不能不在悲哀中了结。
    11. 愚蠢创造出友谊,并使朋友结合在一起。因为一般人并不是生来就没有缺点的,若不是对自己朋友的缺点假装视而不见,增强幻想,把缺点当作优点来赞美,友谊就无法维持下去。
    12. 白头偕老的婚姻也需要“愚人”。正是愚蠢使得妻子在丈夫眼里美丽动人,而丈夫在妻子眼里也是如此。
    13. 政治家们竞选,收买人心,得到愚人们的欢呼,得到极大的荣誉,从而事迹广为传颂,被作家捧上天。这个途径很愚蠢,但正是这种愚蠢创造出社会,并维护了帝国、官场、宗教、法庭、议会。
    14. 生活在愚蠢、幻想、欺骗和无知之中的才是人的生活,这是全人类的共同命运,合乎天性。
    15. 生活越是简单纯朴自然的人(愚人)也就越幸福,所以奥德修就非常不幸。
    16. 愚人一生非常快乐,贤人们则终生操劳、忙碌、未老先衰、到处不受欢迎。
    17. 只要一个人的荒唐行为不越出“愚人”独占的领域,则他越荒唐越幸福。
    18. 众神各有各得偏好,只有“愚人”对一切是一视同仁、乐于助人的。
    19. “愚人”不需要有人献上祭品或建立庙宇,不需要人们的赞美和崇拜。因为愚蠢就在人们心底里,实际上无论什么人对“愚人”都是非常领情。
    20. 诗人的唯一兴趣就是用一派胡言和无聊的故事让蠢人听得心里乐滋滋。作家,为了从少数人处听到句把毫无用处的赞扬,付出巨大代价,牺牲了自己的幸福。

    21. “忧愁和痛苦与智者相伴,快乐和幸福与愚人相随。”“明达之士的心灵在悲哀之地,而愚笨之人的心灵则在欢乐之处。”“智慧越高之人越痛苦,知识愈多之士愈悲伤。”“凡事一无所知,人生最幸福甜蜜。”

    22. 只有变成傻瓜之后,他们才会开怀畅饮,而将体弱多病置之度外,这种对生命的达观平静是那些身强力壮的人也难以做到的。

    23. 如果男人和妻子在发生小小的口角时,不是小心谨慎,用一些自嘲、玩笑、打趣掩饰和一些诸如此类的装疯卖傻来度过难关,那么,离婚将会是多么的经常,一些更大的伤害也不可避免。

    24. 有耐心做一个惧内的男人,比做一个时常处于怀疑和嫉妒的苦恼和折磨之中的人要好得多。

    25. 返老还童的含义之一,就是把自己当傻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444793.html

上一篇:希拉里的外交失礼
下一篇:自由的尺度
收藏 IP: 183.38.46.*| 热度|

4 覃伟 侯成亚 鲍得海 朱新亮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