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手足口病的分型与分期:中心事件的起点、拐点和终点

已有 5173 次阅读 2011-3-1 07:44 |个人分类:临床研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起点, 手足口病, 现象学

    在临床诊断中,疾病的分型与分期对我们分析病情、确定治疗和判断预后有重要意义。然而,疾病的分型与分期是人们对其临床特征的主观表述,即人们通过临床表现的认知而获得的疾病模型认识。

    临床特征属于现象学的研究范畴,我们不妨引进“中心事件”的概念。对于疾病的中心事件,我们可以看成为某一疾病的特征性病变(决定疾病发生、发展、转归的主要矛盾所导致的标志性病变)。手足口病的中心事件就是皮疹(包括发热),因为它们的表达频率接近100%。

    按照卫生部《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0年版)》,普通病例即手、足、口、臀部皮疹,伴或不伴发热;重症病例包括重型(出现神经系统受累表现)和危重型(或频繁抽搐、昏迷、脑疝;或呼吸困难、紫绀、血性泡沫痰、肺部罗音;或休克等循环功能不全)。这一分型标准是否也与中心事件相关呢?或者说在不同的分型里蕴藏着不同的中心事件?诚然,在普通病例里,“皮疹”是中心事件;在重症病例里,合并神经系统病变是中心事件;在危重型病例里,神经源性肺水肿(或心肺衰竭)是中心事件,从另一角度讲,死亡或存活是中心事件,因为它也是结局性指标。

    疾病的中心事件都有发生、发展和转归的变化,我们不妨再引进起点、拐点、终点的概念。例如,在以皮疹为特征的普通病例里,根据起点、拐点、终点原则可区分为“疹前期”、“出疹期”、“恢复期”;那么以此类推,重症病例是否也可以区分为“神经系病变前期”、“神经系病变前期”、“恢复期”,危重型病例也可相应分期呢?例如,在危重型病例里,皮疹和发热是起点,合并神经系统病变是第一个拐点,出现神经源性肺水肿是第二个拐点,死亡或康复是最后的终点。

    有了以上认识,我们就可以把手足口病临床特征转化为一种动态模型,其研究也可以从平面策略转变为立体的网络化策略。例如,重症病例早期识别提出与持续高热不退相关,而与皮疹无关的经验性证据,则可以通过临床流行病学调查转变成一级证据。具体的研究方案:选择普通、重症、危重症(死亡与存活)病例各若干,动态比较发热(体温和热程)、皮疹(类型、部位和疏密)的状态与分型以及拐点的关系。

    至于手足口病的临床分期,我们将其分为表证期、里证期(包括坏证期)和恢复期/终末期的思路,可能比疹前期、出疹期、恢复期的划分合理,因为我们在临床调查中发现大部分患者并无疹前期,而且把皮疹作为重症、危重症病例的皮疹并非其中心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417568.html

上一篇:从侯宝璋在美国演讲中国医学史说起
下一篇:证素概念的逻辑缺陷
收藏 IP: 119.8.18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