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自私的分寸

已有 2790 次阅读 2011-2-21 07:56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道德底线, 自私, 大染缸

    最近的一次“告密事件”,让我不得不将朋友们排队分析,并探讨自私的分寸。有朋友认为,时常突破道德底线的自私者主要是人品使然,我倒更侧重社会影响,因为“好的制度使坏人变好,坏的制度让好人变坏”。

    想想看,自古有“与人为善”、“害人之心不可有”的训条,却又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无毒不丈夫”、“最毒妇人心”的告诫,说明我们特色的“官场社会”从来都有“训人为痞”的传统。难怪人们总是责怪社会是个大染缸,把成人都污染成灰色和黑色,总是呼吁要回到童年的质朴?!

    我排队分析的结果,得出了如下看法,肯定不算成熟,仅供大家批评指正。

    1. 每个人都自私,取决于人的本性和基因的自私性。所谓“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只是伦理上的拔高和别有用心者的欺骗,起码他们自己不会这样做。

    2. 一个人的自私程度与社会对他的影响成正比;当人们在污秽的社会里左右逢源的时候,他的欺骗和不择手段成正比例增长,因为他已经进入那个社会的快车道,对左右逢源存在更高的期望值。

    3. 一个人的自私程度通常与他在现实社会中的活跃程度成正比;活动范围越小的人,自私的欲望越少,人格的健康程度往往越高。

    4. 一个人的自私程度与他自身的道德追求、性格取向、成长经历、受教育类型密切相关;注重物欲、心胸狭窄、自我中心、人生起点低、受理性的道德情操熏陶少等等,往往使一个人成为极端的个人主义,即使在现实生活中如鱼得水、青云直上,也永远不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414980.html

上一篇:陪岳母看望白家传人
下一篇:472例新型甲型H1N1流感的分期辨证与病因病机规律探讨
收藏 IP: 119.8.184.*| 热度|

7 罗汉江 许培扬 曾庆平 孙景鑫 逄焕东 罗淼 姜永进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