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当我们勒禁裤带的时候

已有 2637 次阅读 2011-2-15 22:30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电视剧, 核试验, 国防科研

    春节刚过,一部反映国防科研的电视连续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正在中央电视台热播,因为岳母一直是中央一台的超级粉丝,每天的娱乐都是受教育,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在老人家不时的赞叹声中,我也偶尔前去凑凑热闹。

    这不,今天播放的是第29-30集。我们的科学家排除文革干扰,即将爆炸氢弹了,而且要抢在法国人之前,志在必得地坐上第四把交椅。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一个全国大民主的文化大革命时期,一个大家勒禁裤带闹革命的时候,谁也没有时间考虑到巨资的核竞争与高度紧张的物资供应会不会存在天平的失衡?当然,那些数以亿计国家的主人也根本不可能知道自己的家底,更谈不上打算怎么去支配自己的财产,他们就知道勒禁裤带闹革命。但是,核试验的一而再、再而三地成功喜信,确实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一个那么穷的国家,那么多人口的国家,却创造了那么令人骄傲的科学奇迹,难道能不让人发出赞叹,能不让人感到骄傲?!

    时光又过去了多少年,我们现在不仅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而且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其他人也逐渐地向小康进步。但是,我们的科学似乎还没有那时候值得骄傲,全国人民似乎还没有那种激情燃烧的感觉,那种万众一心的境界,这又是怎么回事?难道我们还要再回去勒禁裤带闹革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413308.html

上一篇:正月初九之大梅沙海滩
下一篇:中外名人谈“爱国主义”
收藏 IP: 183.38.45.*| 热度|

2 吕喆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