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在“人熟好办事”的关系社会里

已有 2807 次阅读 2011-2-11 22:21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拉关系, 文化土壤, 人熟好办事

    昨天,刚刚在“拉关系与做学术”里支持了施一公的“在普林斯顿大学做助理教授的日子”,今天就遇到了中国特色——拉关系很重要。
    今天一大早,我赶往翠竹派出所去办一个公民身份证证明。需要交待的是,我们医院由于搬迁,把过去农行的业务该到了工行,所有职工必须在工行开一账户。而我到工行开账户的时候,被告知已经有一个和我身份证号码完全一样的名叫***(保护该同志隐私)的人在工行设有账户,我的因此办理不了。这时,我想起了大约三年前的事情,该派出所管户籍的警察曾经电话告知,我的身份证号码与***相同,应该协商一个人改号。我到派出所表明,自己涉及驾照、护照等等,希望对方改。大约一个月后接到通知,对方已经改了。年前我又到翠竹派出所,让户籍警察同志帮忙查一查,她查了以后说,我的身份证号码在全国的网上是唯一的,但要证明没有重号,还必须查武汉市公安局的网。她摆弄了一下说,今天不能登陆,年后再说吧。我回家后立马给龙岗刑警中队的老乡打了个电话,他很快就告诉了***的新身份证号码。让我第一次领教了“人生人熟不一样”的道理。
    有了对方的身份证号码,户警很快从网上调出了他的户口资料,而且还有很大的登记照片。我一看,我们两个人还真长得像,难怪会重号的。接着,要给我开证明了,无论我怎样要求她都不肯附上对方的新身份证号码,只是证明在全国的网络上我的身份证号码是唯一的。当我拿着证明到工行的时候,仍然被告知除非对方销户,否则我根本不能开户。我理直气壮地争辩,我是客户他们应该想办法为我解决这个实际问题的。但是,他们的回答是只能一级级申报,估计解决问题得好长时间,要我耐心等待。我说,我们医院要等到所有人都开了户才能转到他们工行,不要因为我一个人的事情而影响整个医院发工资以及工行的业务。但他们耸耸肩,表示无可奈何。
    真是“病急乱投医”啊,我中午拨通了做武汉市工行副行长的老同学的电话,在说明了情况后,短信告知了我们两个人的身份证号码。下午就接到老同学的电话,他们已经联系到那个人,他确实更换了身份证号码,存折是多年前开的户,早已经不用了。他决定尽快销户,以便我能够顺利开户。
    真的,在这个“人生人熟不一样”的“关系社会”里,在这个“人熟好办事”的文化土壤中,我们太需要拉关系了。因为,公务员(或职员)给熟人办事时,他们按照“帮人就是帮己”的行为方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政策法规的缝隙里勇往直前,一路绿灯;但是给生人办事时,他们按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信条调动一切消极因素,让名正言顺的事情搁浅、停摆。因此,关系就是资源,关系就意味着“多快好省”,关系就是成功的背景。生活在这个“关系社会”中,谁能够脱离这个活生生的现实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412076.html

上一篇:拉关系与做学术
下一篇:正月初九之大梅沙海滩
收藏 IP: 183.38.17.*| 热度|

3 张晓锋 唐常杰 逄焕东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