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有关手足口病临床研究的一些想法

已有 3201 次阅读 2011-1-21 11:28 |个人分类:比较医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医药, 手足口病

    我在“中医药治疗手足口病临床方案与诊疗规律研究(编号200907001)”项目中负责“中医病因病机、证候特点和传变规律研究”的分课题,鉴于目前收集到的部分病例资料,拟撰写如下题目:
    1.大龄手足口病患者的临床特征:拟选取200例大于12岁的患者,统计分析其临床特点,以与儿童患者进行比较。
    2. 手足口病患者的皮疹特征:拟选取轻症、重症、危重症(死亡与存活各500例)各1000例,比较其皮疹形态(丘疹、斑疹、疱疹)、部位(手、足、口、咽峡、臀部、躯干)、疏密等与年龄、性别、病情、并发症等的关系。
    3. 危重症手足口病存活于死亡病例的对比研究:拟收集存活与死亡患儿各600例,从发病、临床特征、治疗干预、实验室结果等进行比较。
    4. 不同肠道病毒感染危重症病例的临床比较:拟收集存活与死亡患儿各500例,从发病、临床特征、治疗干预、实验室结果等进行比较。
    5. 手足口病患者的体温特征:拟选取轻症、重症、危重症(死亡与存活各500例)各1000例,比较其发热的时间、温度、热型等与年龄、性别、病情、并发症等的关系。
    6. 手足口病并发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临床分析:拟选取轻症、重症、危重症(死亡与存活各500例)各1000例,统计分析其年龄、性别、病情、并发症等特征。
    7. 手足口病“皮肤-经脉-脏腑”传变假说的验证:构建手足口病的“皮肤-经脉-脏腑”传变假说(以《内经》思想为依据,提出“新感入络”概念,扩充表证的诊断范围,归纳出手足口病“温邪外感,首犯太阴,顺传脾肺,逆传心肝”的病机演变特征选取轻症、重症、危重症(死亡与存活各500例)各1000例进行证候比较、病机分析和传变规律验证,以创建手足口病乃至整个出疹性病毒性疾病的崭新辨证模型。
    8. 手足口病表邪传里、逆传的标志界定和易传因素研究:在“皮肤-经脉-脏腑”传变假说基础上,选取轻症、重症、危重症(死亡与存活各500例)各1000例进行比较分析,探讨手足口病“不传”、“顺传”、“逆传”与轻症、重症、危重症的关联与区别,以及“不传”、“顺传”、“逆传”的标志和易传因素。
    9. 手足口病分期辨证及其病因病机研究:针对外感病分型辨证的缺陷,构建手足口病“表证期、里证期、坏证期、恢复期”的分期辨证模型,选取轻症、重症、危重症(死亡与存活各500例)各1000例进行分期证候归纳、病机分析(通过证素调查),确定手足口病的分型(发病类型)、分期(病理过程)和分级(病情轻重),分析其发生演变过程中不同时期(表证期、里证期、恢复期/坏证期)的主要病机、次要病机以及基本证候和兼夹证候,得出“理法方药”相应的“主方加减”论治策略。
    以上题目只是构想,我的想法总是很多,最后落实却困难重重。当然,后3个题目是正题,前6个只是副产品而已,实现不了对一个中医而言无关紧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406490.html

上一篇:手足口病的论文答辩会
下一篇:《健康报》的成果介绍
收藏 IP: 183.38.21.*| 热度|

1 孔晓飞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