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岳母访谈:乱世家族(二)

已有 10910 次阅读 2011-1-6 09:41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化, 故事, 乱世家族, 中原人家

    我:您有几个姑妈?听说也有一个姑妈家里立有旗杆,是吗?

    岳母:一共三个姑妈,大姑妈、四姑妈、五姑妈,五姑妈家立过旗杆,也是他们杜家爷爷中过举人。

    我:那就从您大姑妈家说起。

    岳母:大姑妈李家只是个普通地主,但有四个表哥。每年表哥们来拜年,我还是个小孩,总是躲到干娘身后,跟他们说不上话。后来我一直出门在外,没有去过他们家,印象很模糊。长期没来往,四个表哥的情况都不清楚,主要是年龄差距太大。

    我:真是往事如烟......

    岳母:四姑妈是张家,有一千多亩地,是个阔气的地主。表哥嘛,至少有两个。记得我七八岁时,张家大表哥结婚,我母亲带我去参加婚礼。现在的印象就只剩下房子多,宾客多,用的东西高级。我回来跟大人们讲,晚饭过了好久,还每个人吃一碗荷包蛋,真是有钱,大人们说吃荷包蛋算什么,亏你说得出。

    四姑妈家劳力多,很有勤俭持家的劳动人民本色,他们还自己种地。当然,他们自己种不了那么多,主要还是靠佃农。那时候租地给佃农有两种形式,一是“三七分”,地主包农具、种子等所有的成本,佃农只出劳力,农业收入地主七分,佃农三分;另一种是“五五分”,地主只租地,佃农自己耕种,负责所有成本,粮食双方平分。他们家的表哥、表姐也大我们很多,后来没有联系了。

    我:真是个大家族。五姑妈呢?

    岳母:五姑妈是杜家,他们家的房子大得很,卧砖到底。杜家姑父30多岁就病死了,完全是五姑妈掌家。五姑妈非常能干,像男人一样义气,有些仗义疏财,在地方上颇有威望。表哥杜生广,南阳五中毕业,在高中就参加了地下党。不久被国民党抓起来了,做了叛徒。后来考上黄埔军校,分配在昆明的军队里,很久没有回家。杜嫂一个人在家服侍五姑妈,养老送终。我从兰州回家时,五姑妈接我去玩,家里确实阔绰,她还陪我去看一些名胜古迹。

    杜家表哥年轻时和善热忱,孝顺大方,我们表弟妹都很喜欢他。但是,他解放前带着昆明的家人(他自己又在外面结婚生子)回到唐河,听说杜嫂与一个下人相好,竟公然将那个人用手枪打死,变得凶残跋扈,不近人情。当然,他最后也没有得到好下场,解放后被镇压了,民愤极大。

    我:您的五姑妈不是很能干嘛,怎么让她的儿子变得这么坏?

    岳母:人大心野,再能干的妈妈也管不了了。我们听说后,也感到诧异,真是变化太大了。

    我:听完了您的家族故事,我们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以前,很多事情大家都不知道,懵懵懂懂的,您还得经常跟我们“痛说家史”,以警后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401316.html

上一篇:岳母访谈:乱世家族(一)
下一篇:中医肝病的一次高峰会议
收藏 IP: .*| 热度|

3 孙永昌 李学宽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