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榕城旧地重游

已有 3055 次阅读 2010-11-9 15:38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怀旧, 杂谈, 福州, 故地重游

    福建省中医感染病专业委员会成立,邀请我做个讲座,题目是“传染病辨证体系研究——从个体化技艺到标准化技术”。一起邀请的还有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名誉主委——南京的杨进教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的李秀惠教授,他们的题目分别是“中医药治疗呼吸道感染病的进展”和“优化慢性重型肝炎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探讨”。我11年前到过榕城,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就明确感觉到它的巨大变化——和全国所有城市一样日新月异。

    1999年,福建省中西医结合肝病专业委员会也是11月成立,我们帮他们弄了个《论文集》(增刊形式)。因为我即将离汉赴深,编辑部同仁借押运“论文集”之便,送我之由,轻轻松松地做了一次集体旅游,从福州到泉州、厦门。记得刚到福州,留在编辑部值班的熊益群同学就接到马院长的电话(当时没有手机),通知我调令已发,抓紧时间办手续,争取赶在20世纪报到。

    那是一次愉快的旅行,加上编辑部来的多是娘子军(刘坚、彭萌、韦怡、胡肃平、姚小萍顶熊益群、杨玲顶朱清静),就我和姚老师两个党代表,自然格外受人照顾。大家一路的欢声笑语,乐不思蜀。大约是我忘情于脉脉温情,榕城的印象就只剩下宽宽的马路、清洁的街道、稀少的行人和便宜的海鲜。时光过去了11年,当我在酒店与老同事通电话她问及榕城变化时,我不禁连连说“太大,太大!”是啊,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哪个城市不是三月不见大有不同,尤其近10年台海关系逐渐和缓,福建早已不是前沿阵地(过去的建设是受到限制的)。看着那些比肩接踵的高楼大厦,盘根错节的立交公路、高架桥,大都市的规模已经基本形成。但也许人真的老了,在欣欣向荣的变化中,我却饱含怀旧的情绪,先是看了一百多年前的“福建船政”,后又参观了新修复的“三坊七巷”,也许是为了弥补当年的匆忙与浮躁。

    人是情感的动物。无论当年还是今天,总有一些温情的东西夹错其中,也许是上天对我这个性情中人的眷顾,让我的故地重游多增加了一份色彩。当然,我更加感怀岁月无情,命运无常,当年活泼开朗的刘坚同学,早在几年前就不幸病逝。记得她的母亲是福州人,我在这里也向她及家人遥寄一份哀思,祝她在天堂依然活泼开朗......

    下面是榕城行的部分照片: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榕城旧地重游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382048.html

上一篇:感受“三坊七巷”
下一篇:传染病辨证体系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