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聂凡:蜗丐与漂客

已有 3105 次阅读 2010-10-23 06:09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文化, 杂谈, 游客, 乞丐

    今天,当我重新翻开昔日的照相薄,关于“乞丐”和“游客”的两张明信片突然打开了我记忆的闸门,它让我再次返回我个人历史的“时空隧道”:重温英伦留学的心路历程。尽管这两张明信片不能囊括我当时所有复杂而难以言喻的感受,但确实引起了我深深的思索。也许正是这些不起眼的角色,让我的精神丰满而充实。

蜗  丐 

    记得那是一个星期六的早上,十点钟的阳光并不是热辣辣的滚烫,温柔的可以让人躺在太阳的怀抱里,惬意的朗诵散步者的遐思。我不是卢梭,但我喜欢在这个天气思考。当然我也带好了照相机,时刻准备把惊人的发现框在相机里,作为一种活物的纪念。当我走到一家书屋的对面时,看到了一个乞丐,全身穿着一件厚厚的,军绿色大褂,身子蜷曲着,像一尾小虾,紧紧的倚靠在一个小店橱窗下最为阴暗的角落,面容比较光鲜,头发也不凌乱,梳的十分整齐。他一直低着头,呆滞而迷茫的望着脚下放钱币的容器一动不动。如果一个人把生活都寄托在钱币投掷的当啷声中,那么生活对于他们,该怎样诠释呢?他是真的很满足,还是已经被这种满足感麻木了?我们只能推测:或许他麻木了吧——在他的世界里,每天的生活都是灰蒙蒙的,没有阳光,也没有希望。我很观察了他一阵子,他非常木然,那是比僵尸还要难看的表情。但是他似乎又很满足于这样的生活,他从来没有皱一下眉头,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或许他的心灵很安静,在一个没人打扰的自由的精神王国,他做着自己的事,并不需要专著于什么。在他的王国里,时间仿佛只是一个符号,对他并没有特别的意义。不过当我第一眼看到他时,情感战胜了理智。我近乎偏执地认为,在英国这样一个福利制度良好的国家,居然还是有人愿意靠乞讨过活。

    安逸产生懒惰。经历了一个多世纪工业文明的洗礼,英国不列颠人为自己积累了惊人的物质财富。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是不是就意味着,现在的人可以不用努力工作,甚至以乞讨为生而毫不脸红呢?现在想来,这真是一种幼稚的想法。我们亚洲人总是把物质生活的丰富作为生活的标准;在欧洲,生活的标准则是精神的快乐和满足。由此而想到,我们像一头牛一样工作了一辈子,我们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幸福吗?我很疑惑。

漂  客 

    另一个则是倚坐在墙边的中年人,他和前面的乞丐完全不同。他欣欣然的享受着香烟的味道,似乎在领略一种他所认可的人生哲学。在他身旁,放着一个又破又旧的书包,身上却穿着休闲的服饰:红白相间的米格子衬衣,青黑色的布裤子,似乎多日未洗,蒙上了一层洁白的浮灰。虽然不是什么时尚的作品,却天然的与周围的环境相搭配,并不刺眼。他头上那顶咖啡色的牛仔帽,似乎在告诫人们:我正在享受夏日阳光,请诸位先生小姐离我远些,莫要打扰鄙人雅兴!你瞧,他手里拿着香烟,嘴里慢慢吐出一股股青色的烟气,在空中飘啊,飘啊,随着空气的气流愈飘愈远了。也许他并不富有,但他却一样的享受着夏日慵懒的阳光,在一种全然悠闲的情绪中,去消遣一个闲暇无事的下午,并从来不把周遭的世界看的太认真。似乎他也完全知道,享受悠闲的生活远比一种奢侈生活便宜的多。正如梭罗在巨著“瓦尔登湖”中所说:“闲散生活,所费是不多的。”我不禁有些羡慕:他像极了中国的浪漫主义者,似乎具有爱漂泊的天性。虽然在物质生活上露着穷苦的样子,情感却很丰富;他们不愿心为形役。远远的望着他,我实在不敢惊扰他的雅兴,只是站在一个隐蔽的角落里,偷偷的照下一张。

    后来,我又看到了“ODD BINS-WINE MERCHANTS”。“WINE”,酒?这大大吊起了我的兴致。我在国内读大学时,就是个“酒痴”,不喝酒,难以快意人生。自古以来,中国文人陶冶情趣的诗文不都是在酒中酝酿出来的吗?不想在此处,却也能见到琳琅满目的各式酒类。这真是人生一大幸福啊!古陶渊明就有饮酒诗云:“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虽然只是远远的站在一边驻足,不能摸,不能碰,那芳汀的酒香却已然飘入我的鼻孔,进入我的脏腑,润拂着我的每一根血管——“啊……”我深深的吸上一口气。

    这是我第一次对陌生的国度的细细品味,就好象一个从来没有尝过咖啡的人第一次喝咖啡,感觉总是奇妙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376104.html

上一篇:命相这把戏
下一篇:阿坝散记
收藏 IP: .*| 热度|

5 罗帆 逄焕东 刘钢 丛远新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