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人为什么要攀比

已有 4037 次阅读 2010-10-20 17:08 |个人分类:探讨幸福|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竞争, 杂谈, 社会性, 攀比

    昨天给一位老朋友打电话,讲着讲着不知就怎么说起了人的攀比性。她还一套一套的,什么“少年比出身,青年比学历,中年比事业,老年比子女,晚年比寿命。”我问:“人为什么要攀比?”她说与人的结伴性相关。

    所谓结伴性,就是社会性。在一个群体里面,每个人都希望出人头地,得到更多的社会承认,就像树木一样,竞相获得太阳的光合作用。否则,你夹在人缝里,永远是芸芸众生,就像树丛里的矮树苗,缺少太阳的惠顾,就永远比别的树木低一等。所以,生物之间都要竞争,就有“适者生存”的规律,就有“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

    但是,人具有灵性,动物也有“扶弱”的品质。如果人仅仅只要竞争,只会攀比,那永远也不是现代意义上的人。那种对于生存和生活的理解,那种人生观、世界观永远是狭隘的、局限的,尽管是最基本的。我认为,那样的生活永远只是一种低级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375250.html

上一篇:强权与谎言
下一篇:命相这把戏
收藏 IP: .*| 热度|

3 侯成亚 唐常杰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