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强权与谎言

已有 3280 次阅读 2010-10-19 12:55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朝鲜, 杂谈, 谎言政治

    那天,深圳电视台的专访节目,就朝鲜金正恩高调亮相邀请了上海、深圳的两位专家现场评论。其中讲到,金正日很想找一个金家以外的人接班,但高级官员坚决反对,只好让金正恩接班。我不禁哑然失笑。

    历史发展到今天,即使专制如朝鲜,也自知世袭制不合潮流,但骨子里的“家天下”已有几千年的传统,“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他一方面部署妹妹、妹夫保驾,亲信辅佐,一方面还要假惺惺地说“找外人接班”,那些乖巧的满朝文武怎么会答应?他们敢答应吗?谁能够比他们金家更理解主题思想呢(我很奇怪,网上有“金正日长子称不认可朝鲜领导人世袭制”也被屏障?)?

    权力的绝对集中,肯定以损害广大群众的利益为前提,但统治者总有他们自己的理由和说法,以便其“代表”人民的合法性。因此,强权与谎言是愚民政策的两大支柱。象朝鲜这样的国家,人民不需要粮食、日用品,而需要核武器、军队(2200万人口,120万军队)来保护幸福生活,真是太奇怪的事情。

    两位专家也分析了朝鲜的改革,虽然搞了几个特区,甚至还要搞到10个特区,但注定不能取得大的进展,因为他们不能放弃计划经济,不能放弃“先军”政治——这都是统治者的需要而不是人民大众的需要。一个如此落后的国家,口口声声说是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除了蒙蔽他们自己的人民外,其他人还会相信吗?我想,即使朝鲜本土人民,他们也是在强权压制下,就像伊拉克人民百分之百对萨达姆的忠诚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374844.html

上一篇:寻找“游客”同学
下一篇:人为什么要攀比
收藏 IP: .*| 热度|

2 崔庆彬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