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聂凡:英国第一夜

已有 3060 次阅读 2010-10-8 08:39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英国, 留学, 杂谈

    回想起到英国的第一个夜晚,充满了犹豫和尴尬。

    当地时间5点,飞机在英国兰开斯特机场落机。经历漫漫的通关检查后,我们同学便分批分组的,上了去往兰开夏大学的校巴。

    阳光越来越黯淡了,一路上的风景却是不错的。到处可见葱葱的草场,驻足的牛羊。他们安详的踏在轻柔而肥美的草地上,像五、六岁的小孩子,一会儿耽于嘴边的“美食”,一会儿傻里傻气的望着路上的巴士来往如梭。也许,现代的交通工具在它们眼里永远是个迷。不过,牲畜毕竟有牲畜的世界,在它们的意识里,或许从来不曾有苦恼和忧愁的成分,只是活在“纯粹”的安静中,度过时间的一分一秒。我不禁多了几分羡慕,真是 “风吹草低见牛羊”呵。

    不过,车上的同学们似乎有些抱怨之声。“这哪是来上学,整个一乡下嘛!”我默不作声,只是沉浸在窗外一幅静谧的画卷里,充分的享受着自然的乐趣。在我意识的一刹那,自己仿佛变成了一位悠游的散步者,置身于一个与世隔绝的小乡村里,作着酣畅淋漓的遐思。心中暗想,这真是一个理想的学习之所啊。夜色愈来愈重了,顽皮的雨点哗啦哗啦地从天上滚落下来,一点一点的,重重的打在车窗上。被雨浸湿的窗户,拌随着揉碎的晚霞的余晖,将眼前的景色模糊了。一切自然的轮廓似乎都在八月细腻的阴雨下,消融在流逝的暮景中。我分不清哪儿是天,哪儿是地,哪儿是绿色。它们全搅在了一起,作了这大自然的配料。

    对阴雨的迷思,对天空的陶醉,不知不觉的将时间推到了晚上七点。计时车便到了目的地。许是雨越来越大,天色越来越重的缘故,刚刚下车,只觉地四围黑漆漆的一片,路面上除了淡黄色的路灯能一清二楚,其余的学校的建筑物都是影影绰绰的,看不清楚,这顿时让我心生神秘之感,一股揭开神秘面纱的冲动骤然产生。

    然而,好不走运,我的主要行李,因为中途运输的故障,须迟三天方到。这让我十分郁闷。不但心里早就筹谋好的学习计划不能实施,而且这三天我将无所作为:不能洗澡,不能更衣,不能做饭。没想到出门就遇事,那点冲动早没影了。沮丧的感觉立时像鬼魂般跟在脑门后。正在人生低迷之际,手无意识的摸了下荷包,钱包,鼓囊鼓囊的钱包!总算天不绝人,我聂凡有着落了!暗自心中狂喜,比范进中举还要来劲的。同时,又长长地嘘口气,心里开始盘算起这几日的消费来。挨过这三日自然是绰绰有余的,但一想起仍在途中的行李,心里还是像打了霜,焉焉的。

    每个人都有阿Q的时候,我也不例外。怎么办呢?自己替自己找了个再恰当不过的理由:权当是考察一下英国民情,体验一下英式文化的风格,也算没浪费日子。想到此,心态平静了很多,我也很为自己创造性的理由得意了好一阵。

    到了指定的宿舍,我打开灯,突然觉得房间好小,斗米地方。这就是我住的地方:一张床、一个门、一张书桌、一个电话外加两扇窗,然后除了墙壁还是墙壁。我的腿软了。不过回头想想,自己是来学习,又不是来度假的;况且,无论思想家抑或文学家在斗室里工作也是习以为常的,这儿就当是我蜗思的地方吧!想到这,心里好受多了,不过我还是很为自己的幻觉着迷的。自己不是在异国吗?为什么没有作业啊?就我一个人在这儿吗?孤独和困惑更为我的疲倦找到了充分的理由。我真的倦了,也不想这床是否干净,整个人床上一歪,什么也不知道了。这一躺,就把两小时给躺过去了;这一躺,三魂离了七魄,是人是鬼自己也分不清了。

    醒过眼来,已是晚上九点。夜很黑,雨却停。突然兴起,我穿好衣服,拿起钥匙,锁了房门一人,独自一人出去了。

    走在路上,一人在小马路穿梭,放眼望去,街上冷冷清清,安静地连一丝风也没有,除了寂寞的路灯陪伴我们走过一程又一程,竟看不见几个夜行者。这样凄惨的宁静,我在中国是从未遇到的。有时我真的在想一个问题:英国人都跑到哪儿去了?怎么都不见了。正在疑惑,几个魁梧的光头男子,突然从酒吧门口探出头来,打量我这位不速之客。他们的目光有些异样,我的心咯噔一下,不由绷紧了起来,敏感而纤细的神经使我误认为这些人不怀好意,对我有不轨的企图;而路上的二三行人又一直在回头侧望,我全身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兴许是读了太多和阴谋有关的故事,我本能的认为,这些人都是合谋串通好的,准备暗算我。想到此,我荷包里的拳头攥的紧紧的,随时准备出击,以防不测。待我走得再远些,发现并没有人跟踪,还是我一个夜行客,我的拳头这才舒展开来,肌肉也松弛了许多,摸摸后背,竟是一身的冷汗。我暗自讥笑自己的迂腐,因为自己不恰当的想象力而误会了旁人,心里多少有些自责。我太紧张了。

    走着,走着,恍然悟到自己还未进“晚膳”。抬头一望,正好,有一家巴基斯坦人在开快餐店。但我走进店内,傻眼了。望着琳琅满目,却价格“不菲”(当时是有一种把英镑要换算成人民币的思想)的快餐,我在店里踱来踱去,望望眼前诱人的快餐名词,又看看旁边的食物标价,眼睛尽量放在便宜的地方。比较来,比较去,最便宜的也要1.25镑, 还是1/4磅的鸡腿!我的手在裤子口袋里踌躇了两三回,手心不停冒汗,以致汗珠浸湿了整个手掌。我依然在犹豫之中。这仿佛成了我有生以来最艰难的抉择。我双眉紧锁,表情严肃,脸上的肌肉绷的紧紧的,几乎扭曲了我整个脸的形状。

    店里的服务生似乎也注意到了我的局促不安,热情的望着我笑道:“Hello, my friend! What do you want?”(你好,朋友!想来点什么?),我若有所思,一个字一个字的数着说:“I—am—just—wandering—about—the—menu, and—I—should—think—about—it”(我正在扫视菜单,需要仔细的琢磨琢磨)。我不愿让自己过早的作出决定,为了慎重起见,我还需要再揣摩一下,毕竟最便宜的鸡块也要贵于一镑。我是一个喜欢整数的完美主义者,我讨厌后面的小数点。但世界上的事物往往是不完美的,这让我苦恼万分。而我常常沉醉于这类令人烦恼的琐碎上,拼命的杀戮自己的脑细胞。难道这就是“愈痛苦愈快乐”吗?我到今日方才开窍。就在这时,我的肚子开始向我抗议了,我无计可施,只得屈服了:立即买了鸡腿。最后,像斗败的公鸡一样,怏怏的独自走回宿舍。

    回到宿舍,我什么也不愿多想,胡乱啃完了鸡腿,然后倒床便睡。肚子还是没吃饱,我怎么也睡不着。比较好的是,窗户关的紧,屋子里非常暖和。消极的情绪能送人入梦,这话一点不假。我把自己假想成一个孤独而绝望的老人,走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里,行尸走肉般活着……

    想着,想着,我渐渐的入梦了。那一晚睡的好塌实。

    这就是我来英国留学的第一个夜晚。

聂凡:英国第一夜

夜光煌煌

聂凡:英国第一夜

聂凡:英国第一夜

信仰与敬仰

聂凡:英国第一夜

学校教堂

聂凡:英国第一夜

古城堡 

聂凡:英国第一夜

53度

聂凡:英国第一夜

不要照

聂凡:英国第一夜

当地民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370786.html

上一篇:楼顶上的蓝天
下一篇:从“祸从口出”的告诫到“因言获罪”的抗争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