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一起亲子纠纷引出ABO血型遗传的是是非非

已有 3562 次阅读 2010-10-5 23:36 |个人分类:临床研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杂谈, 血型, 亲子鉴定

    今天上午,一位中年男性带着一男一女两个小孩来到肝病门诊,没想到他们竟然要查血型,还说是做亲子鉴定。我问他为什么想到做亲子鉴定,他说感觉孩子长得不像自己。又问:“孩子他妈妈呢?她怎么说?”“她明天再来,不愿意跟我一起来。”“你为什么不做DNA亲子鉴定?北大深圳医院或人民医院应该有的。”“我就住在附近,听说血型也可以初步显示。”我连忙问了罗湖、北大两家医院,还真没有开展亲子鉴定的业务,只好给他们开了化验单。

    不一会,他拿着三份化验单过来,一进门就嚷起来:“还真有问题。你看,我是B型,他们一个是O型,一个是A型,他们的妈妈无论是什么血型,都有一个不好解释,怎么可能哩!”说真话,我还是大学上《生理学》时学过ABO血型的遗传特征,多年没有看早忘了个一干二净。我告诉他,亲子鉴定不能单纯依靠血型,而且我不是搞这个专业的,还得回去翻书看看,也得等你老婆检查了再说。

    回到家里,我翻出了久违的《生理学》。原来,ABO 血型系统的基因位点在第 9 对染色体上,人的 ABO 血型受控于 A、B、O 三个等位基因,第 9 对染色体上两个基因由父母双方各遗传一个给子代,即人类的四种血型(表现型)A、B、O 和 AB 由AO、AA、BO、BB、AB、OO等6组基因型组成,其中 A 和 B 基因为显性基因,O 基因为隐性基因,因此AO、AA构成A表现型,BO、BB构成B表现型,AB、OO各构成A和B表现型。按照孟德尔规律,血型的遗传规律如下: 

亲代
子代可能
子代不可能
A型+A型
A型、O型
B型、AB型
B型+A型
A型、B型、AB型、O型
B型+B型
B型、O型
A型、AB型
一方或双方是AB型
A型、B型、AB型
O型
A型+0型
A型、O型
B型、AB型
B型+0型
B型、O型
A型、AB型
O型+0型
O型
A型、B型、AB型

    于是,我推测孩子母亲的血型应该是A型,因为A型血和B型血组成的夫妇可以生出任何血型的孩子。当然,严格地来说,血型位点只是众多遗传位点上的一个,它虽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由于常规血型鉴定都是在较简陋的条件下由肉眼观察得知,其中存在的误差性很大,况且血型只代表了一个位点,与DNA亲子鉴定动辄十几、几十个位点的比较,更显得严谨性不足了。因此,ABO 血型系统遗传规律,在基因未变异时可有参考价值,但不可以单独用血型判断血源关系。

    不过话说回来,孩子母亲明天的血型检验结果非常关键,但愿她是A型就让我能够轻松地解释哪怕这种方法并不能肯定亲子关系。当然,即使不是A型也不能完全排除他们的亲子关系,也许存在检测误差,也许存在基因变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370049.html

上一篇:伦敦郊外的Essex大学
下一篇:温病概念之历史演变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