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井冈山授课

已有 3205 次阅读 2010-9-18 14:51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井冈山, 杂谈, 会议, 中西医结合

    这是第二次来井冈山,江西省召开第二届中西医结合肝病学术会议暨全国中西医结合肝病继续教育学习班,尹燕耀主任邀请我讲“重型肝炎的分型、分期与分级”。

    江西省直到2008年才成立中西医结合肝病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是南昌市第九医院(传染病和肝病医院),院长吕定英是个女同志,书记是孔夫子的第76代孙,其父是老红军,曾任江西省军区副司令。从几次一起吃饭的经历中感受到,他们是个和谐而文明的班子,也许是“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也许女同志当一把手更有利于工作。

    授课时间是下午2:30-3:30,面对井冈山的美景,没想到江西的同道还能够静心听课,实在让人有所感动,课毕有人提问,大家交流得还比较热烈。课后,我独自走出宾馆(翠湖),来到井冈山烈士纪念馆,碰到两个中年人,要我帮忙照一下相,当他们给我致谢时问:“您是参会的吧?”“什么会?”“肝病的。”“你们没有参会?”他们抢着说:“我们听完了聂广教授的课就出来了,4点钟。到这边看看。”

    我不好意思地说;“我就是聂广。”他们充满歉意:“不好意思,难怪这么眼熟?!”于是我们合了影,顺便交谈了起来。原来他们其中一人是澻川县人民医院的,我知道就在井冈山下,便问其前辈有否参加革命的,他说“没有”,但是表情复杂地讲述了当年家乡的子民为革命奉献了很多生命,“反围剿失败后,遭到白色恐怖势力的血洗,但也遭到红军内部的血洗,死了太多太多的人。”他们县是中国最早成立的苏维埃政府,其中第一、二任苏维埃主席都是被当做AB团杀害的。我不知道他说的是否准确,但是一个政权的更替,确实是穷人的累累白骨堆砌起来的。正如一位博客作者说的,革命的过程是富人赔钱,穷人赔命。尽管如此,无论什么时候,穷人都是革命的积极响应者,因为他们对于改变命运最为迫切。

    我们一起讲座的还有王融冰、宁琴、毛青(西南医院王宇明的接班人)、李秀惠等......

井冈山授课

井冈山授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364268.html

上一篇:一路的好高骛远与不合时宜
下一篇:笔架山栈道
收藏 IP: .*| 热度|

2 唐常杰 武京治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