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仕而优则学”小议

已有 2664 次阅读 2010-9-14 12:01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改革, 杂谈, 学而优则仕, 官场文化, 仕而优则学

    会议结束后,我们几人(上海、武汉、长沙、厦门、深圳各一位)乘车到机场,可能大家都是“治于人”的“劳心者”,议论起“官本位社会”无不有切身感受。忽然,厦门先生冒了一句“仕而优则学”来,大家都认为非常精辟。

    “学而优则仕”是几千年的传统,“读书是手段,做官是目的”昭然若揭。但是,历史已经演进,以皇帝为中心的“官场社会”是否应该有所进步?人们的价值取向能否多元一些?是我们这些“劳心者”(普通知识分子)正在思考的问题。

    “仕而优则学”是个什么涵义呢?可以说它揭示了知识界“官”与“学术”的利害关系。有了官就有了权,就有了资源,这是现实摆在每个人面前的事实,无论是经济的还是人力的都能够轻松支配,当院士、拿项目、争成果都有了基础。受制于“官”的劳心者,则做学问不如求官,更不如自己当官,这种价值取向就是“中国出不了大师”的内在原因,也是大学“去行政化”改革的内在动力。但是积重难返,那些好不容易爬上职位的官员,那些正在进行“仕而优则学”的奋斗者,他们愿意失去已经得到的优势吗?我们能够突破这种“屁股决定脑袋”的阻力吗?

    这是一个变革的年代。路向何方,取决于改革的动力(国家和大多数人的利益)与既得利益者之间的博弈。但愿“去行政化”能够取得进步,“仕而优则学”成为既往,中国能够培养自己的大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362932.html

上一篇:游雨中“仙湖”
下一篇:一路的好高骛远与不合时宜
收藏 IP: .*| 热度|

4 曹聪 孔晓飞 侯成亚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