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从Jakarta到Jogyakarta(七):与宇明教授的短暂交流

已有 3042 次阅读 2010-7-1 09:35 |个人分类:肝病手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著作, 重型肝炎, 肝衰竭, 专论

    会议期间,我与三军大西南医院王宇明教授有两次短暂的交流,内容涉及以下方面:

    一、我谈到《重型肝炎:中西医研究》的编写,他认为肝衰竭的炎症问题实际上也很严重,无论酒精性、药物性,还是病毒性,炎症坏死仍然是主要矛盾,从炎症表现看“肝衰竭”,重型肝炎的诊断不能抛弃。他建议我写重型肝炎,不单纯局限于病毒性肝炎(重型肝炎的概念国外不承认)。但我的想法是,在传染病或病毒性肝炎范畴内,重型肝炎是不能排除的分类,如果将肝衰竭列于病毒性肝炎的一类不但不伦不类,而且滑稽。虽然,重型肝炎的存在价值不仅仅于病毒性肝炎之内,酒精性、药物性的肝衰竭同样存在,但仅限于病毒性肝炎内的“重型肝炎”有它更大的存在价值。他同意作为本书的审校,并在序言里就肝衰竭的炎症问题作专门论述。

    二、他谈到自己即将出版的8年制教材《传染病学》,其中引进中医的思维模式,将发热、斑疹、出血等5个症候群进行专门的诊疗介绍,图文并茂,并配以歌诀甚至律诗,编写较有新意。他特别强调要送一本给我,我连忙表示一定认真学习。

    三、我代表编辑部约他写一篇“专论”,他问什么内容,我想了想,觉得就他在这次会议上讲的内容即可(肝肾综合征与急性肾功衰、肾损害的概念分层与合并肝衰竭的诊疗),也可就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终点,生物人工肝的研究评价等。同时,我也该写一篇“重型肝炎的分型、分期与分级”,谈谈自己对该问题的理解与分析。

    四、谈及06年发布的“肝衰竭的诊疗指南”,他们拟进一步修订,但是不准备编写“重型肝炎诊疗指南”。

    在我的理解中,宇明教授是国内肝衰竭/重型肝炎研究首屈一指的大家,他不仅最早出版了肝衰竭的专著,对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动态非常清楚,自己也从理论到实践做了许多重要的工作。毫无疑问,“肝衰竭的诊疗指南”的问世,包含了他的许多心血和汗水,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指引临床实践的重要文献,也几乎是全球最早的指南(美国此前有个“共识”)。

 

附:王宇明,195111月出生曾任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感染病专科医院院长,现为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19901991年入选国家卫生部笹川医学研修生,赴日本岐阜大学第一内科,从事肝炎及肝衰竭研究19951998年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UCSD)及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HU)从事肝炎研究。获国家专利6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被评为总后优秀党员、国务院教育委员会全国百名优秀博士生导师、总后优秀基层主官、总后优秀教师、八五科技工先进个人、院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校教学名师、重庆医学会优秀医学学术论文一等奖,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先后培养了硕士生和博士生60余名、博士后2名;先后承担863重点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9项(包括重点项目1项)负责人。主编专著9部,参编专著19部,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现担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生物技术临床应用委员会及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分会三个全国二级学会副主任委员、同时任中华感染病学会肝衰竭及人工肝学组副组长、全军感染病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感染病专委会主任委员,为十余家国内外著名杂志编委、常委编委或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重型肝炎/肝衰竭;病毒性肝炎的病毒变异与宿主遗传性;生物人工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340251.html

上一篇:聂凡:“蓝色”记忆——夜色下的英伦酒吧
下一篇:看到庞大的毕业阵容,预感就业的艰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