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养蚕体验

已有 9338 次阅读 2010-4-23 08:11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杂谈, 经历, 养蚕, 蜕皮

    我们时常处于情绪的低谷,去做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正是那种特殊的经历,才使我们有了更加丰富多彩的体验。

养蚕

蚕宝宝

    十八年前,我有过一段养蚕的经历。

    那是生命的一个低谷时期。我所在的单位领导因为种种原因,什么事都把我“凉”到一边,而我是个充满“激情”的人,总想把人生弄得满满实实的。但是,胳臂扭不过大腿,我只好赋闲在家。

    那时,儿子正上小学,他从外面买了一些蚕在家里养着,这下可好,我有事做了。虽说小时侯也养过蚕,那完全是两种不同的心态:一种是天生的好奇心驱使,一种是无可奈何的消遣。正是这种消遣,我不仅抵制了无可奈何,而且反思了生存的意蕴。请看那时的一篇日记:

    昨天一大早,我又给它们换上了新鲜的桑叶。奇怪,怎么还有那么多蚕在昏睡,难道它们生病了吗?因为每天此时是蚕吃桑叶的最佳时期。我忽然惶惶然起来,马上寻找各方面的失误,可仍然如沐雾中。直到下午,我才解开了这道谜,原来它们正处于蜕皮期。

    这是生命的一个里程。蚕在蜕变中得到了成长,蚕在自我突破中得到了发展。然而,这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蚕在全力摄取桑叶,它变得丰满、粗壮,甚至发亮了。我们逐渐看到紧绷的表皮开始束缚蚕自身的成长,它不得不选择一个艰辛的蜕皮期。蚕开始昏昏沉沉地睡,而且睡得越来越沉,越来越深,最后干脆翻转了身子,如死了一般。我细心地触抚它,“啊,它还能动!”然后,蚕又深睡过去。也许蜕皮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它需要养精蓄锐;也许蜕皮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需要耐心地等待。旧皮在它身上束缚得那么紧,它毕竟是自身的一个部分,曾经发挥过重要作用。也许一天多,也许整两天,蚕不吃不动,表现出蜕变前的沉寂,大动之先必有大静。

    终于,蜕皮的时刻来到了。它开始蠕动,摇摆着身体的每一个肢节,先上后下,一点点、一点点蜕下那紧束的外衣。它拼命地挣扎,它用力地往爬,它的身子抖动着,由慢而快。虽然过程并不太久(大约1分钟),然而为了等待这一刻,它要沉睡一两天,相当于它生命的1/15(蚕一生要蜕皮4次)。看来,任何事物要实现自身的升华,必定有一个漫长的蕴酿期,一切有待水到渠成。自然皆有定数,急是没有用的。显而易见,蚕在沉睡的时候,一层崭新的皮肤正在它的表皮内悄悄地生长,同时旧皮的剥脱也在悄悄地进行。蚕刚蜕出的身子变细了,变长了,脚也修长修长的,发皱的皮显示出新阶段成长的巨大潜力。当旧皮从尾巴上蜕出,嘴上的外壳也在抖动中脱了下来,它高高地扬着头立在那儿,似乎向人们展示它的新生。在经历了一场生命的蜕变后,蚕确实累了,它需要恢复疲劳。只是短短的休憩后,它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

    也许,我和蚕一样,正处在蜕皮前的沉睡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315156.html

上一篇:幸福是一门艺术
下一篇:《思想散步》序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王桂颖 赵金丽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