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你是前世葬我的人

已有 3761 次阅读 2010-3-20 08:23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欧洲肝病年会, 前生后世, 因果报应

    我是一个依耐性很强的男人,或者说是一个善于合作的男人、恋家的男人。多少年来,妻每次外出,我都如同机体缺少了什么部件似的心神不宁。这次妻去丹麦参加第45届欧洲肝病年会(她20日下午动身去上海,第二天一早乘机由上海经赫尔辛基转到哥本哈根),我又是丢了魂一样。

    昨天,看到一个佛教故事:“从前有个书生,和未婚妻约好在某年某月某日结婚。到那一天,未婚妻却嫁给了别人。书生受此打击,一病不起。这时,路过一游方僧人,从怀里摸出一面镜子叫书生看……

    “书生看到茫茫大海,一名遇害的女子一丝不挂地躺在海滩上。路过一人,看一眼,摇摇头,走了。又路过一人,将衣服脱下,给女尸盖上,走了。再路过一人,过去,挖个坑,小心翼翼把尸体掩埋了。

    “僧人解释道,那具海滩上的女尸,就是你未婚妻的前世。你是第二个路过的人,曾给过他一件衣服。她今生和你相恋,只为还你一个情。但是她最终要报答一生一世的人,是最后那个把她掩埋的人,那人就是他现在的丈夫。

    “书生大悟。”

    很显然,我一点也不相信佛教前生后世、因果报应的理论,无论故事多么动人。然而,人总有迷茫或者胡思乱想的时候。在这样心境里,我就把自己想象为那具海滩上的女尸,虽然平时多情,但亦情有所系:就是总惦念着那个前世葬我的人,尤其是不在一起的时候!

2009-04-25 08:47: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304555.html

上一篇:贪婪还是好奇
下一篇:残缺的纪念
收藏 IP: .*| 热度|

4 罗帆 陈静 唐常杰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