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澳洲纪行(二十三):人是自以为是的动物

已有 3427 次阅读 2010-3-6 07:18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类, 价值观, 杂谈, 自以为是

    早晨醒得很早,因为睡觉前没有吃安定,还是昨天晚上的不快?

    黄金海岸晚上9点才天黑,早晨4点就天亮。但是外面并没有亮,只有街市的路灯和天上的星星在那里闪烁。昨天晚上,我们吵了一架,因为智商、情商的打分......

    昨天上午,他一本正经地要从智商和情商的角度给我打分,我的智商8.5,情商7.0(要不是因为照顾面子,只给我6.5)。他给自己也打了分,智商7.5,情商8.0,并要周祯祥作为第三者来评价他打的分准不准。我本来是个自以为是的人,常常并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当时也就敷衍一下过去了。

    但是,下午越想越生气,因为觉得他自己把智商说低一些是因为谦虚,实际上我们的智商相差无几。这样一来,我们的差距就更大了,于是引出下面的想法:我们这么要好,原来他还这么低看我。到了晚上,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不料他竟恼了起来:“朋友之间就是要说真话,指出彼此的缺点,我还是想了很久才以这种方式表达出来的。”接下来的争执就没有什么意思,这里姑且省去,总之是两个固执的老头子缺乏理性的的强词夺理。

    这么早醒来,我不想影响今天的状态,服了一粒舒乐安定。但是思想一旦启动就难以停下,平时很有效的药物也变得不管用了。我从自己的处境、各种关系以及处世的方式进行了深入的反思,是否应该作些调整?这时,柯兄翻了一个身,似乎也醒了。我主动承认了自己的固执,就近几天的磕磕碰碰表示了反省:“虽然你每次提意见我都强烈地反驳,但对你的所有建议我都十分在意,一边反驳,一边接受,我是非常尊重老兄的。”随后,柯兄也自我批评起来,我们很快就前嫌尽释,满脑子的烦恼也随之消失......

    人是自以为是的动物。我们每个人来到世上,都带来了自己的感官和思考,都在逐渐积累自己检验、教训以及僵化,都在适应现实的基础上希望现实适应自己。看看网上的争论,以及毁谤和谩骂,而恰恰是自己经历的局限,就自以为是,拙拙逼人,不免是盲人摸象。

    我们争论中的各自依据,一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是“走自己的路,让人们说去”(柯兄来了一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打的”,也寓意深刻)。回来后,我忽然联想到柯兄最近因为儿子调动,与某人接触密切,那位老兄又想把他的思想强加于我,我只能“走自己的路,让人们说去”,仍然充当“自以为是的动物”。

    因为“人总是以自己的角度观察世界,按自己的价值观评判事物。”或者,“学者是一种不合时宜的角色,如果他只能紧跟时代,那就是不称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300204.html

上一篇:澳洲纪行(二十一):黄金海岸
下一篇:澳洲纪行(二十四):黄金海岸机场遭遇尴尬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