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他们仨

已有 2662 次阅读 2010-2-24 08:15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 学习, 工作, 情感

    今年有三个学生毕业,一个男生两个女生。本来从2003年后我就坚决不再招女生的,因为前面有4个女生的分配问题我都无能为力,无奈她们个人坚决、好友说情,只好一一收下。

    小X是个男生,家里是某县城的富贾,一开始我对他印象很不好。主要是感觉他不太成熟,喜欢惹是非,他常常高高兴兴地来我的办公室,没说几句就被我劈头盖脑的一阵猛批,而垂头丧气的离开。但是后来我发现,他颇为自信,对我的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慢慢的越来越老成,越来越积极。他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吃苦,临床实习常常24小时呆在病区,不懂的问题随时请教,受到好几个病区主任的表扬,认为他“虽然基础并不太好,但是第一次回答不了的问题,第二次一定能够回答”。后来让他总结病例资料,任务一布置,他行动很快,总是提前让你看到成绩。我们两个配合默契,我一联系好他就能够很快拟出方案并迅速实施,不久就完成论文初稿。我相信,有这种积极态度,他的人生道路一定会春风得意。

    两个女生都是七年制“本硕连读”的,当年高考分数比较高,初次见面印象非常好,感觉到底是高考拼搏出来的佼佼者。但是后来就让我越来越烦,其中一个颇有个性,喜欢显露,言谈中缺少谦恭;另一个有些计较,缺乏奉献精神。于是,我的印象180度大转弯:女生就是女生,最终不如男生。其实,老年人的感觉最不可靠,总是主观性很强,常常“观念先行”,以偏概全,让既往的经验或教条领跑,还自以为理由十足。

    一直到不久前,我的态度才得到改观。个性强的女生到广东省中医院求职,面对众多博士硕士竟然一路过关斩将而最终签约。当该院肝病科主任传送来这一喜信时,我惊喜莫名,立马告诉了她,因为我们都以为没有希望。随后,她的毕业论文初稿也送来了(我一直担心她完成不了毕业论文),竟然是采用一种从未使用过的统计方法进行证型研究,虽然仍显单薄,但应付毕业不成问题。而且,我带了20多个学生,她是唯一一个没经我指定论文题目而自行其是者。我想,这种行为方式在她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肯定会碰壁受挫,但愿她能够坚持到底。

    我以为比较计较的那个女生,最近在国家重大专项的实施过程中也表现了极大的韧性和责任感,她思路清晰,有条不紊,尤其在人员频繁流动的时候能够独当一面,成为我主要的依赖。最近她也在深圳的一家单位试工,估计找工作不成问题。她的毕业论文正在撰写,资料分析已经完成,祝愿她一切顺利,在事业上取得成绩。

    他们仨即将离去,我不觉有很多歉意。随着年龄增长,我的思想越来越僵化,性子越来越急,脾气也越来越大,经常对他们粗暴训斥,不由分说地批评。如今,向他们致歉是我写这篇博文的主要原因,希望他们今后的路越走越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297110.html

上一篇:澳洲纪行(七):维多利亚州战争纪念馆
下一篇:中医:实践会告诉后人
收藏 IP: .*| 热度|

1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