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方一汉病案分享:松解牙龈疤痕,治疗牙痛牵扯头痛一例

已有 239 次阅读 2024-8-5 07:53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按:1992年,一汉学妹从南京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赴美学习(公派),早期做过家政,后以中医皮肤病为主,兼顾疑难杂症,常采用针灸、中药颗粒剂治疗,开诊所至今,颇获赞誉。此次由深圳返回洛杉矶后,在他们的针灸群里分享了2023年2月23日的一个病例:

患者女,54 Y,血压120/75,体重130 B1,脉搏70/分,身体平素健康,个体开业按摩诊所。平素是个很乐观的人。没吃常规的中西药。偶尔因为牙痛影响而吃安眠药。

主诉:因为右侧上牙疼痛两年余就诊,牵扯到半边头痛。因为持续性的疼痛,极其影响睡眠和情绪。进诊所因为此病表现非常忧虑,着急。

现病史:右上第六七颗牙部位疼痛,影响到右侧头痛,两年前做过右上六根管治疗,右上7做过补牙,自从做了上面的治疗,六七牙部位一直隐隐作痛。两年期间看了无数的牙医,看了普通牙医,看了牙周病专科,根管治疗专科,牙外专科,等等,从普通的私人牙医到洛杉矶的各大医学院的牙医,做过无数检查,每到一处,包括X光,CT,甚至看过脑神经专科,做过脑血管MRI,脊椎,颈椎神经MRI,扫描,一切可能考虑到的疾病和专科都看遍了,所有报告正常,根管科医生及其他医生都一筹莫展,没有任何诊断,甚至怀疑她是臆病,同时他也看过很多针灸中医,偶尔有胃部不适。

过去的治疗:两年来吃过五种以上的抗生素,口服或注射。吃过激素至少两三个疗程,吃个多种止痛药,唯它命等,做过针灸,吃过数个医生的中药。科学浓缩中药或者煎药。多是偶然好一点,最终是没有治愈,仍然疼痛,影响她的生活。两年期间因为疼痛的折磨,病人没办法,先后把这两颗牙都牺牲,拔掉了。可是疼痛依然继续。病人说长期的折磨,现金都花了两万多美元,到处求医,她快得抑郁症了,因为自己的生意一直open,主要是靠她自己做,病人说再治不好,她就准备关门,一张机票回国治疗。

我因为一听她说是牙痛,而且做了那么多治疗,我问他为什么来找我治疗?我也不是疼痛专科,更不懂牙科。她说是他朋友介绍的,朋友原话说“你只有去找方一漢!”我在电话里简单听到她的病史,我也没信心,就想把它推荐给别人,可他说一定要我治疗,意思是失败也不怕。因为她的朋友坚定地支持要她来。我也不知道我曾经给他朋友治好过什么疑难杂症,总之她如此信任我,我也只好硬着头皮一试了。

检查:舌淡红,少苔。脉弦紧有力。所有牙齿非常整齐,牙龈健康,粉红色,用手伸入疼痛部位,右上67牙龈,触摸略有小片异样,翻开嘴唇,见该部位有一个直径4毫米,高1毫米左右的象牙色片状班块,压之没有波动感,质硬,压之略痛,基底没有红肿。检查时病人说,方医生,看了这么多医生,从来没有一个医生像你这么仔细的把手伸进去检查,都是牙镜看了看,做X光等,我说我们中医望闻问切就包括触诊。触诊是非常重要的。它会得到很多信息。

治疗:取一个糖尿病刺血针,直接刺在小白斑块的中心,虽然质地硬,我还是用力刺,刺完后我还略为摇大针孔,出针后,出了针头大少许血,我立即问病人有什么感觉?病人试了一下,突然病人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眉开眼笑的笑的说,你用的什么魔法?好像没那么痛了,头也突然轻松了。没有那种的KU紧疼痛的感觉了,我问她感觉好了有百分之多少,她说85%,接着我在第一针的旁边又轻轻的刺了2针。在远端右臂针炙曲池,合谷,太阳穴各一针,结束治疗。她说好了90%。给她开了一点以参苓白术散为主的科学浓缩中药。治疗她偶尔的胃部不适。

为观察巩固治疗,嘱咐她隔一天复诊。第三天回诊,她说还有一点点感觉,找前一天的做法又做了一次治疗,局部几秒钟而已。她欣喜若狂.说几乎不痛了!

因为病情特殊,开始我一个星期打一个电话给她,问情况,后来一个月问一次,2个月后,扁平白斑完全消失了,她说从那以后彻底不痛了,头也不痛了,什么都正常了,半年之后,他介绍他哥哥来看病。

小结:我认为该白色小斑块是因为前面做牙齿治疗,外伤引起的象牙状疤痕,因为基底不红,没有肿胀,质地较硬,也不是牙周脓肿,根尖囊肿等。

治疗的思路:主要是松解疤痕,从而释放压力,软化周围组织,远端疏通经络,让气血精液流通,营养或者松开被压迫的神经组织,化解各种疼痛。

我平时治疗病人,总是想尽各种方法,尽量一次能够治愈,因为我们皮肤科除了针炙,中药以外,比其他科多一种方法,那就是皮肤外用药,可涂各种类型药膏,可熏,可洗,可湿敷等等,粘膜也是皮肤的延伸。

因为没有留下照片,在小红书上找了两副照片,供大家参考,病人的白斑类似这个图片,仅仅白斑较小一点。

微信图片_20240805073458.png

非常感谢群主和各位群中的老师,在本群学到各种各样的知识,各种知识经验,融汇在脑中,碰到特殊病时,才有可能随手拈来一些治疗方法。本病例有不对处,恳请各位老师提出异议及讨论。

1  深圳同学为学妹接风洗尘

2

3

4

5

6

7

8

9

10  在家中与小孙女合影

微信图片_20240804073101.jpg

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445101.html

上一篇:夏日的鄂西:梭布垭石林
下一篇:夏日的鄂西:恩施大峡谷(1)
收藏 IP: 223.74.106.*| 热度|

1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7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