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AACR:美国癌症研究协会进展报告2022

已有 1234 次阅读 2023-1-25 16:32 |个人分类:临床研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资料来源:癌图腾,2023-01-24 11:30 发表于天津;作者:小新

近日,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AACR)发布了最新的2022年癌症进展报告。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根据年龄调整的总体癌症死亡率自1990年以来就一直在稳步下降:1991年至2019年间,死亡率的下降帮助美国避免了近350万癌症死亡;在过去3年间,美国的癌症幸存人数增加超过100万,截至2022年1月1日,美国癌症幸存人数已经超过了1800万。

癌症死亡率的下降得益于人们对于癌症的了解越来越深入。近几十年来,研究人员在了解癌症发生发展的根本原因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与此同时,随着DNA测序、生物样本采集和存储方面的技术突破,驱动产生了可靠且具有可重复的检测技术,可以对癌症发生发展过程中发生的DNA、RNA以及细胞层面的变化进行鉴别,这些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在癌前病变阶段以及癌症发展早期确诊癌症,从而积极采取干预手段,帮助患者获得更长久的生存期。

在近日AACR发布的Cancer Progress Report中,为我们介绍了2022年癌症筛查和早期检测的最新进展,就让我们跟随AACR的脚步一起了解下吧。

1.png

常规癌症筛查

癌症筛查是基于医学证据(血液学检测、影像学检查等)确定一个人在出现任何疾病体征或症状之前是否可能患有癌前病变或癌症。尽管改变某些可能导致癌症发生的行为可以降低患一些癌症的风险,但是进行常规癌症筛查还是十分必要的事情——癌症筛查有助于在癌症发展过程中尽早发现异常。

医护人员可以通过癌症筛查收集到的人群的信息来做出最终决定,判断人群是否有潜在的患癌风险、是否进行随访监测以及更进一步的治疗,包括是否通过手术切除早期癌前病变或者肿瘤组织。

2.png

癌症筛查可以发现不同阶段的癌症病变并采取应对措施

目前来说,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我们有了更多可以用于癌症筛查的技术,包括组织活检、液体活检(寻找液体样本中可能出现的癌症生物标志物的变化)以及新的成像技术等。

当然,针对不同的癌症,临床医生还需要确定是否对个体进行特定类型的癌症筛查,比如皮肤癌,通过视觉检查发现患者身上的某些肿块、皮肤变色等。另外医生也可以通过审查患者的医疗史和家族史判断患者遗传、行为以及癌症发展的环境因素。

3.png

常见的几种癌症筛查方式

2020年,一项里程碑的肺癌筛查研究显示:在2003年12月至2006年7月,共计对6000多名接受随访的参与者进行为期10年的随访,证实肺癌筛查可以降低高达25%的肺癌死亡率;近期的一项针对修订指南的研究显示,根据目前的指南对于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如果全部筛查到位(即对高危人群进行100%筛查)的话可以帮助降低23444例肺癌死亡。

通过常规的癌症筛查可以有效地在早期发现病变并进行干预从而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最大限度降低癌症进展到晚期或者难治阶段的风险。

不过在进行早期筛查的时候,也要考虑到侵入性检查的潜在风险,需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对应的筛查方案。

4.png

癌症筛查的益处以及潜在的风险

癌症筛查和早期检测的最新进展

当我们通过影像学检查发现癌症组织的时候,癌症已经发展到一个相对后期的程度,因此近些年来,研究人员开始通过对癌前病变组织以及早期癌症组织寻找癌症的分子或者细胞特征,从而开发出新的治疗策略,以提高癌症筛查检查的安全性、有效率和准确性,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新技术造成的任何潜在危害。

1. 人工智能(AI)进行癌症早期检测

近些年来,通过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分析对癌症进行筛查是早筛的一个重要辅助方式。在最近开发的一种人工智能模型中,研究人员通过模型对人乳房X光照片的图片进行解析以预测人未来5年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准确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5.png

早期诊断中AI的使用

2021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期间,美国FDA一共批准了12款人工智能增强软件系统以协助临床医生在早期发现癌症。目前人工智能系统在乳腺癌以及结直肠癌等领域均取得了不错的突破,可以有效地降低筛查中的遗漏。除此之外,人工智能在肿瘤基因组特征分析、药物开发以及癌症检测等领域也十分活跃,有望出现新的突破。

2. 迈向微创癌症检测

微创癌症检测是近些年来取得重大突破的癌症诊疗领域。在前面我们提到,目前的早期癌症筛查方式往往伴随有侵入性,患者接受筛查存在潜在的健康风险;另外大多数癌症筛查仅仅适用于检测某个特定类型的癌症。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新的微创检测方式应运而生,其中发展最为迅速同时得到广泛认可的技术就是液体活检。

研究发现,不论是癌前病变还是癌症组织在发生发展过程中都会脱落多种细胞物质,包括循环肿瘤细胞(CTC)、外泌体、无细胞DNA(cf DNA)以及特定类型的蛋白质,而液体活检技术则可以通过人体的血液或者其他体液(比如尿液、脑脊液等)获取这些物质中的一种并对其进行检测,从而对癌症发生发展情况进行分析。

液体活检技术常规应用于分析与肿瘤相关的遗传改变,以及用于制定治疗决策或监测已经接受癌症治疗的个体的癌症复发迹象。研究人员正在开发微创早期检测测试,从而可以同时对多种癌症类型进行筛查。因此,液体活检方便、快速、便捷以及非侵入式操作获得了研究人员的青睐。

在近期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2094名参与者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抽取了参与者的少量血液用于癌症检测。通过液体活检和机器学习相融合对血液样本进行分析,区分癌症和非癌症样本。研究结果显示:这一新的液体活检技术可以准确检测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8种不同的癌症,灵敏度接近90%,特异性接近61%。

目前正在进行的其他类型的研究也证实了液体活检技术的巨大前景。一种可靠的可以用于多种癌症类型的微创检测方式,不仅可以降低对筛查者的伤害提高其常规癌症筛查的依从性,同时也可以降低检测成本,让更多人有机会进行早期筛查。

如何早期规划并决定是否进行癌症筛查?

每个人都需要知道的是:从最开始的癌细胞发展到癌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正常细胞从第一次遗传突变/非遗传突变开始到发展成癌症可能需要数十年的时间。在此期间,细胞可能都会保持癌前病变状态,只有它们不断发展并最终逃脱免疫细胞的监视,才会逐渐变成恶性肿瘤。

目前进行的多项研究正在尽可能的表征癌前病变的早期特征。深入了解癌前状态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在尽可能早的阶段检测到癌症,还可以在细胞癌变之前进行干预(这一新的概念被称为“cancer interception”,癌症拦截)。

那么对于个人而言,如何确定自己是否应该接受癌前筛查呢?这里需要明确的是:一个人是否患癌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遗传、环境以及生活方式,而其中很多因素在一生中都可能发生改变,癌症筛查需要针对个人一生中不同阶段的风险因素制定个性化的癌症筛查计划,并考虑个人对癌症筛查的耐受性。

6.png

帮助人群判断是否进行癌症筛查决策的不同风险因素

保护自身的健康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提前了解自身的风险因素制定癌前筛查计划可以帮助降低患癌风险。

相信随着癌症早期筛查技术尤其是液体活检技术的进步,我们将有望“拦截癌症”。


参考资料

https://cancerprogressreport.aacr.org/progress/cpr22-contents/cpr22-cancer-in-2022/

https://cancerprogressreport.aacr.org/progress/cpr22-contents/cpr22-screening-for-early-detecti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73409.html

上一篇:星言星语和星月(237):飞往丽江
下一篇:又见陈新师弟
收藏 IP: 223.74.1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