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武昌文华书院的老照片

已有 2937 次阅读 2022-7-27 11:21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图片百科|文章来源:转载

资料来源:教育世界博揽,2019081212:05 

1.jpg

1871年,美国圣公会在湖北武昌创办了文华书院,校址在武昌昙华林街111号,现址湖北省中医学院。图为1896年,建设中的武昌文华书院。

 2.jpg

武昌文华书院最初为男童寄宿教会学校,宗旨是培养华人传教人员,因为这种洋学校和中国传统科举教育相背离,没人敢把自己孩子送去学习,教会只好寻找街头流浪儿童免费上学,包吃穿住。图为武昌文华书院的中国教师和家人合影。

3.jpg

随着社会的发展,受洋务运动的影响,1890年武昌文华书院开始按照西方教育制度进行教学。改制后书院建立了道学、经学、西学、格致等主干课程,除汉语课程外,其他课程都是英语教学。图为1897年,武昌文华书院的教室。

4.jpg

改制还包括按西方教育制度施行寒暑假制、班级制、计分制、升留级制度等,此时的武昌文华书院已经是一所完全按西方教育制度建立起来的初级中学了。图为1899年,武昌文华书院的毕业生。

 5.jpg

后来,武昌文华书院又增设高中,成为六年制完全中学。图为1899年,武昌文华书院的职员。

15.jpg

1901年翟雅各任院长之后,武昌文华书院发展迅速。1903年武昌文华书院增设大学部,为正馆,中学部为备馆。图为1905年,武昌文华书院建筑。

  6.jpg

为倡导尚武精神,培养学生集体观念,自1901年起,学校就建立了学生军,规定每周一、三、五进行军操训练,并统一制服,夏天为白卡叽制服,冬天为深蓝色呢子大衣,统一配发木枪、皮带和绑腿。图为1905年,武昌文华书院学生军训。

7.jpg

体育课是武昌文华书院的必修课,除了有大型的运动场,学校还开展田径、棒球、墙球、足球等运动,且成绩斐然。1901年,在武昌文华书院举办的湖北省第一次校际运动会上,6个项目,文华书院夺得4个冠军。1923、1924年,第一、二届华中运动会,文华大学足球队皆夺得冠军;1924年全国运动会则夺得亚军。图为1905年,武昌文华书院运动场。

8.jpg

1905年,武昌文华书院学生运动会优胜者合影。

9.jpg

1905年,武昌文华书院自然科学教师霍华德·理查兹。

10.jpg

1906年,武昌文华书院全景。

11.jpg

1906年,武昌文华书院学生合影。

12.jpg

1906年1月,武昌文华书院刚刚毕业的学生。

13.jpg

1909年,武昌文华书院发展成文华大学,内设文学科、理学科、神学科、国学科、医学科,为武汉地区最早的综合性大学,1924年改名为华中大学。图为从城墙眺望武昌文华书院。

14.jpg

图为武昌文华书院神学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48956.html

上一篇:我院中医科3-5年业务发展规划
下一篇:武昌花园山的故事(2)
收藏 IP: 120.231.2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