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王瑞文:读《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

已有 2756 次阅读 2022-6-29 17:22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按:在瑞文学弟确定耕耘《一位精神科医生的独白》之后,我建议他看看周国平的《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因为在二十多年前我读这本书的时候,为周国平的真情实感而流泪,也为他的超然物外所钦佩。本来,情感的宣泄与理性的超然是矛盾的,但周国平完成了矛盾的统一。他的文笔,以及他的思想都是我望尘不及的,但愿学弟能够以自己的专业经历,咀嚼出上乘之作。

这几天把周国平的书看了。的确让人很唏嘘的。但我不是太明白,你推荐此书是想让我看什么。

看完周国平的书,脑子平静不下来,所以写了这一段文字。

在学兄的推荐下读完此书。我自己是不会读这类书的,就算无意中翻到,也绝不会读完。不是说这本书写得不好,而是这书的内容太虐心。阅读此书无异于精神自虐。

周国平,哲学博士,中国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哲学研究者,是中国研究哲学家尼采的著名学者之一。他的这本书记述的是他患癌症只活了一岁半的女儿的人生经历和他作为父亲的亲历感受。正如作者自己所说,本书不算小说,也不是散文和报告文学之类,所以书名为《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

周教授比我大12岁,但他女儿大约是90年生的。他差不多是45岁才有孩子。可想失去女儿对他的精神打击是非常之大的。

客观的讲,和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不幸事件相比,一个婴儿患绝症去世算不上是惊天的悲惨事件。但被作者的充满情感的文笔渲染之后,就变成了一个能够感动世人的故事了。一个简单的伤口,镜头靠近了拍给人看,也会令人不忍直视。而作者将女儿的病痛经历,一遍一遍用蒙太奇般的技法示人,那就更是虐心了。这道不成是尼采《悲剧的诞生》的中文现实版解读!

我佩服作者的勇气。将如此伤心的事一遍一遍地回忆、述说。好像心还被伤得不够似的,还要一遍一遍将伤口撕开。这种愚蠢的行为在人类却具有普遍性。如果说像祥林嫂那样逢人便说是一种自虐,是对自己过错的惩罚,那么像越王那样卧薪尝胆,绝不忘记过去,就是一种对外界的愤怒。

作者说妞妞死后,他和夫人不久也分手了。有很多这样的案例,苦难时同心协力,苦难过去后却分道扬镳了。妞妞的死,只是一个急痛。毕竟妞妞只活了18个月。曾经的患难夫妻不能白头偕老,那是一个钝痛。估计作者不是一个善于遗忘的人,否则就写不出这本书。30年过去了,愿本书作者已经走出了哀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45161.html

上一篇:[转载]国家药监局成立中药管理战略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附37人名单)
下一篇:[转载]因果关系
收藏 IP: 120.231.2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