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缅怀王老师:“新浩肝病讲习班”的前言与闭幕词

已有 3195 次阅读 2022-5-19 21:05 |个人分类:肝病手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1994年,王老师与深圳市新浩投资发展集团董事长罗益洪(中共十四大代表)一拍即合,投资建成“新浩国际肝病医疗中心”。启动工作之一是举办“新浩全国中西医结合新进展讲习班”,包括成立“新浩肝病专家精英沙龙”暨“新浩肝病患者联谊会”,我们编写的科普著作《王伯祥教授答肝病患者》(工人出版社1995年出版,我和张赤志老师为主编)是宣传资料。该公司是深圳一家投资兴办实业、经营进出口业务、国际自然医疗保健项目等包括22家子公司的集团公司。刚才在日记里,我看到了当年帮王老师写的“前言”与“闭幕词”,录入在此,以为纪念:

01  《讲义》前言

在鼓紧锣密的筹备中,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和新浩国际自然疗法保健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国中西医结合肝病新进展讲习班”开学了。这是“新浩集团”自开业以来的又一重大举措。

国有企业办医,在国内是一个创举,它是改革开放的必然产物。值得惊诧的是,“新浩”最先做出了选择。我在一家省级医院工作了整整40年,深感国家医院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和医疗企业化管理的紧迫需要。参加学习班的同志们大多来自基层医院,不少是领导干部,可能比我体会得更深。企业办医以及我们今天的讲习班,也许会给大家传递讲习班之外的信息。我个人认为,这一模式将为全国的医院改革拓展思路和提供借鉴。

我们一行从黄山返回,“世界华人肝病学术研讨会”在那里落下帷幕,是世界华人医学界的一次空前盛会。我们从那里获取了肝病研究的最新信息,并且通过与海内外肝病学者的广泛接触,我的一些想法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和支持。这就是成立“中国肝病专家精英沙龙”和“中国肝病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国际中医肝病学术研讨会”建立“国际中医肝病科研协作网络”等。总之,中国的肝病专家要行动起来,再也不能对“假医假药”、江湖骗子坑害患者坐视不管。

今天的讲习班,得到了国内外肝病专家的广泛支持,不少专家教授的讲习内容都付印在这本册子上。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只能请广东地区的专家学者为主讲授,想必能够得到大家的体谅。在这里,我代表组委会向来自第一线的广大学员,致以最热烈的欢迎,祝贺讲习班圆满成功!

1994年10月4日

02  闭幕词

在各级领导和各位专家、同道的支持下,《中西医结合肝病新进展讲习班》圆满结束了。我代表讲习班组委会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讲习班是成功的,它起码完成了三项工作。一是宣告“新浩肝病专家精英沙龙”暨“新浩肝病患者联谊会”正式成立,我们将做进一步努力,把这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交流了肝病研究的最新信息,相信对各位今后的临床和科研工作会有帮助;三是明确了“新浩”探索企业办医的思路和模式,必将在深化医院改革和加快医院发展方面得到某些启示。

深圳是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创新、求实是深圳人的特色,也是“新浩”的特色。几天的讲习班,新浩人追求事业的挚着和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一定给各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内地的一名普通肝病工作者,我觉得新浩是值得信赖的,参加讲习班的同行们也会有类似的感触。

我希望,在讲习班结束之后,大家积极参与这项共同的事业。为肝病患者的利益和肝病工作者的职责,为肝病临床和科研的进步,大家携手同进,共创佳绩!

最后,祝愿大家在两天的游览中愉快欢畅,在未来是归程中一路顺风!

                                        1994年11月1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39331.html

上一篇:1989年春,父亲写给岳父的诗
下一篇:人生有两大悲剧
收藏 IP: 120.229.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