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我院协定方助力香港市民抗击新冠

已有 2273 次阅读 2022-3-4 10:55 |个人分类:临床研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香港新冠疫情爆发,近两日均日破5万例,卢洪洲院长将我院协定方奉献出来,助力香港抗疫(附图)。

该变异株主要是侵犯上呼吸道,极少导致肺部炎症,很可能成为第5种引起普通感冒的冠状病毒。临床上,轻症患者大多数以鼻塞、流涕、咳嗽、咽痛、乏力、头身痛为主。根据病理生理学和药理学原理,估计“新康泰克”会有较好疗效。

新康泰克每粒含盐酸伪麻黄碱90毫克,扑尔敏4毫克。新康泰克有两种包装,蓝色装针对一般感冒,如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等症状,红色装针对严重感冒如发烧、四肢酸痛、咽痛、咳嗽等症状。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针对该变异株的临床表现,开发纯中药制剂意义重大我们早期观察了21omicron感染者,有完整的舌像和临床观察记录。并与以前的“武汉母株”以及其他变异株进行了临床表现的对比研究,二者差异明显。从中医角度讲,omicron感染者以“寒湿”表现居多(18例),“湿热”较少(3例)。因此,在遣药制方过程中,我们首先考虑了张仲景的两个名方,即三拗汤和桔梗汤,含麻黄、杏仁、桔梗、甘草等药物。前者改善卡他症状和头身痛,后者是治疗咽喉痛的名方。而且,它也是《伤寒论》另一名方麻杏石甘汤的化裁。此外,结合南方的湿热气候,加藿香祛湿、化橘红化痰、黄芩清热。临床初步观察,具有较好疗效,也是卢洪洲院长推荐此方的底气。

此方主要应用于轻症患者,中度、重症或合并症患者则必须采取相应措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27981.html

上一篇:中西医热病学汇通(2)
下一篇:注射器与“针头”的历史
收藏 IP: 120.231.2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