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王磊. 中医病因学史论.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2008年博士论文(摘录)

已有 1826 次阅读 2022-2-26 09:33 |个人分类:医学史话|系统分类:论文交流|文章来源:转载

摘要:追问原因,是人们认识世界的主要目的之一。因为只有认识到了原因,才能理解和控制结果。病因,即导致人体发生疾病的原因。在人类同疾病斗争的历史进程中,中医对疾病原因的认识和探索一直是推动中医学发展的内在力量。由于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医学几千年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病因认识,了解并对其进行透彻的文化解析是我们深入审视中医病因特色的重要切入点。本文以秦汉至明清的中医病因学发展与演变为研究对象,在广泛收集中医文献及其他相关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相关典籍的整理、分析,对中医病因学说的起源、发展及成熟过程做了系统的挖掘,归纳总结了各个历史时期中医病因学发展特点,基本理清了隐于各著作中的病因理论演变脉络。

本研究从文化发生学角度力求阐明中医病因认识的形成,分析了传统运气学说的产生及对病因认识的影响,阐释中国哲学“天人合一”思想及意象思维方式对中医病因的内在约定。从先秦时期的鬼神致病观开始,直至走出巫术控制,最终形成了关注大宇宙和小宇宙之间紧密关系的病因认识为止,中医病因学经历了从迷信到理性的漫长而艰难的演变,其间既有作为主体类化的病因(即审证求因)认识,也不乏真切可感的实物病因的探索,本文试图探讨其发展的文化机制,也作为揭示中医学理论体系形成特点的重要着眼点来研究。

中医病因学的发展历程曲折而复杂,影响中医病因认识和理论演变的因素多种多样。研究病因起源和理论演变过程有助于理解中医病因学说的发展及理论构成,同时对于未来按照中医理论形成规律及思维方法对传统病因学说进行创新性理论拓展和病因理论体系的充实、完善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6.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27080.html

上一篇:[转载]胡世杰:《中西医结合二十讲 》序四
下一篇:这是湖北农务学堂大礼堂门前的合影吗?
收藏 IP: 120.229.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