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聂华苓赠“文学馆”第一批物件即将抵达

已有 3805 次阅读 2022-2-15 11:47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18年元月的一天,我正在门诊看病人,收到一个电话,是老家广水市原招商局局长杨建忠打来的。杨兄告诉我,他看到我的博文《聂华苓亏欠家乡一份人情》(于2016年8月新浪博客),想和我一起建议市里重视家乡文化软实力建设,争取为老人家建个纪念馆之类的。

我随即在新浪博客开博《走近聂华苓》,先后发了134篇博文,主要是转载和介绍老人家作品等相关内容,包括:作品(20),评介(33),影像(4),乡音(18),族人(8),亲情(17),写作村(3),访谈(4),研究(26),团队(1)。

杨兄更是积极努力,与市委、市政府多家部门及聂华苓亲属等联络、游说,终于有了2018年10月30日-11月3日,表姑王晓蓝(美国康涅狄格学院舞蹈系原主任、教授、编导、评论家)回家乡拜谒先祖聂辑五老太爷,并商议推动“聂华苓文学研究推广项目”的座谈会。

10月30日下午,市委书记黄继军、市委副书记、市长田涛、市委副书记刘秀玲、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曦东、关庙镇党委书记吴章君、市文联主席陈朝辉、市文联副主席熊传俊、陈永平,文体新广电局长李江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长张运丹、市志办主任汪维杰、市城投公司总经理华运鹏、湖北毅兴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聂仁豪、市作家协会主席黄海卿、市作家协会书记李敏参加接待。    

座谈会上,王晓蓝教授介绍了母亲聂华苓目前的生活状况并代表母亲表达了对祖籍地广水的深深眷念。黄继军书记说,聂华苓老人对世界文学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广水的骄傲。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聂华苓文学的研究,希望通过聂华苓文学研究馆项目,加强对聂华苓文学的深入研究和推广,搭建文学交流的平台,擦亮广水文化品牌。市委明确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伟同志主抓这个项目,由宣传部、文联、文化、外事旅游、市志等单位参与,市政府原党组成员杨建忠具体负责。

10月31日上午,王晓蓝一行赴关庙镇聂店莲花山扫墓,聂氏家族及陪同人员40人左右参加,随后参观印台山文化生态园和十里工业园区,并就文学馆规模、选址、策划、筹款等问题进行了磋商。拟复制爱荷华“红房子”(安寓)作为文学馆的标志性建筑,外建图书室、展览厅、学术报告厅以及配套作家客舍(方便作家、评论家来广水写作讲学,大学生来广水学习考察以及举办短期写作班)。

11月2日上午,王晓蓝、杨建忠、聂广一行就“聂华苓文学馆”筹备事宜与湖北大学文学院刘川鄂院长、刘继林副院长及多名博士、博士生磋商,中午与武昌首义学院石长顺副院长、江少川教授、刘玉杰(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磋商。形成以下共识:

(1)联合多家结构,成立“聂华苓文学馆”筹备会,对本项目进行统筹安排,并就展馆设计、布置以及申请事宜提供帮助。

(2)以湖北大学为主申请“聂华苓文学国际研讨会”,邀请国内外文化名人、尤其是参加过爱荷华“国际写作计划"的作家、各相关大学、出版机构人士参加会议,拟与“聂华苓文学馆”成立大会在广水同期举行。

(3)成立聂华苓文学研究中心,编写《聂华苓全集》和《聂华苓评传》,研究聂华苓的文艺理论成果,翻译部分聂华苓丈夫、美国诗人保罗·安格尔的诗作和相关文章,并授权将聂华苓小说改拍影视剧。

(4)筹资设立“聂华苓华人文学奖”和评审委员会,推动世界华人文学发展,扶持湖北和广水作家的文学创作。

(5)选派两位博士生前往爱荷华访学,整理聂华苓的书稿、信件、书籍、藏品等,并撰写博士论文。

11月3-4日,王晓蓝教授返回北京,与李锐、蒋韵、西川、笛安等国际写作计划的成员相聚,大家都对“聂华苓文学馆”给予极大的认可和支持。中国舞协秘书长罗斌建议成立之时搞一个艺术节,与成立大会、研讨会三位一体,以增添影响。

此外,油画家胡朝阳教授、音乐传播人张宜武教授等根据国内外类似场馆的设计、运营、管理等相关情况,对文学馆筹备提出了高精尖与实用兼顾的建议。

(注:由于尚在努力过程中,杨兄叮嘱上述“聂华苓文学馆筹建备忘录”内容暂时不要发出来。我想,现在可以公之于众吧。)

1

2

3

4

5

6

7

8

9

此后,杨兄全力以赴、持之以恒地落实这件事情。其中的多番周折、艰辛努力以及酸甜苦辣,唯有他体会最深。在他的努力下,此事终于一点点从计划变成现实(当然,仍然有一些还在争取之中)。今天,他在群里报告各位聂氏友亲:

聂华苓先生2022年元月给广水寄来了一批用品和亲笔签名书籍,第一件物品已经清关运到了武汉。另外5件图书还在办理清关进口手续。

聂老已经年逾97岁(正月十一生日),祝聂老虎年吉祥安康,福寿绵长!

并附有第一件物品的相关照片如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25395.html

上一篇:[转载]肝藏血主疏泄理论基础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科学假说与学术思路和目标
下一篇:[转载]李永明:还原古代医者对针灸的“所思” ——《中国针灸思想史论》评介
收藏 IP: 120.229.59.*| 热度|

3 张晓良 康建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