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赵洪钧:亨小与小亨

已有 2346 次阅读 2022-1-29 10:05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按:洪钧老师写了一本《赵洪钧说<周易>》,正在联系出版之中,发来这篇“亨小与小亨”,嘱我发在《科学网博客》,以为边传播边寻找出版商之用。该书20万字左右,早些时发过他的拉直扭曲的《易》学—— 《赵洪钧说<周易>》自序,和我的,一位当世中医人的苦心。可谓:闲来小坐抚丝琴,冷雨寒风伴唱吟。强赋诗词心解醉,伯牙何处子期寻?

近日偶读邓球柏著《帛书周易校释》,又见到一处令人捧腹的解说。

这一解说见于帛书《易经》《掾》卦校释。《掾》卦对应于传本《易经》《遯》卦。《掾》卦和《遯》卦的卦辞都是:“亨小利贞”。

实际上,传本《易经》和帛书《易经》还有另一处“亨小利贞”,见于《既济》卦辞。

“亨小利贞”是不难解说的。恰当解说的关键有二。

一是这四个字如何断句;二是如何解“亨”字。

先说如何断句。

有不少前人的断句可供参考,按说断句是很简单的事。洪钧为此查考了吴树平等点校的《周易》,还拿来李镜池先生的《周易通义》和高亨先生的《周易古经今注》对照。三家的断句都是“亨,小利贞”。

然而,在校释《掾》卦中,邓先生的断句是:“亨小,利贞”。

“亨小”是不容易解说的。于是邓先生说“亨小”是“小亨”。如此自以为是且标新立异,实在令人捧腹。

其实,《既济》卦校释中,邓先生的断句是:“亨。小利贞”。

同样的经文,断句不同,足见《帛书周易校释》逻辑混乱。

不过,邓先生也有知音。比如《周易译注》(黄寿祺、张善文译注,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年出版)对《遯》卦辞断句为:“亨,小利贞”;对《既济》卦辞却断句为:“亨小,利贞”。

须知,经文中是有“小亨”的,而且有两处。一见于传本《周易》《旅》卦辞,另见于《巽》卦辞。与之对应的帛书《旅》卦和《筭》卦略同。

那么,“亨。小利贞。”如何解说呢?

就是:亨通,有小利的贞兆。

只要大意准确,具体用语可以有异。

如果断句为:“亨小,利贞”,就解不通了——主要是“亨小”很难解。这大概是何以邓先生改“亨小”为“小亨”,却忘记了他在校释《既济》经文时是断为“亨,小利贞”的。

总之,“亨小”是不能改做“小亨”的。“亨小利贞”只能断为“亨。小利贞。”

最后,说一下“亨”字。拙见以为,“亨”就是“亨通”。换做更通俗的语言就是:通达,顺利。《新华词典》就是如此解说的。

然而,著名《周易》专家高亨先生,不同意把“亨”字解作“亨通”。他认为,《易经》中的“亨”字均为享祀之享。

有关详细拙见,已见上文。

顺便说一下,近几十年来,即便比较严肃的《易》学著作,也颇令人难以卒读。浅见以为,造成这种状况原因有三:一是作者的国学功夫不足,于是常犯常识错误,即低级错误;二是作者的悟性太差,不能真正理解经文——研究《周易》的核心问题还是正确地理解经文;三是多数人都想把《周易》解得高、大、上,否则就是对传统民族文化的态度有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23181.html

上一篇:[转载]新理论如何构建及评价?聚焦现象,解释预测,中医理论由现象描述迈向机制阐明——现代中医基础理论系列研究(中篇Ⅴ)
下一篇:[转载]王昆文:中医理论何须“重建”——评何裕民教授的“解析”论和“重建”论
收藏 IP: 120.231.209.*| 热度|

2 郑永军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