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张伯礼:中医药学发展的思考

已有 1514 次阅读 2022-1-16 11:29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202176,香山科学会议第S62次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与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共同发起,同济大学裴钢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教授、军事医学研究院张学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丁健研究员担任会议执行主席,来自国家部委、高校、科研机构、医院等30多家单位的近60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战略”进行了深入讨论。

其中,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教授做了“中医药学发展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他从中医思维与中医药理论、中医药特色与优势、中药现代化、中医药当前面临的问题等四方面详细阐述了我国中医药学的发展。首先,中医学虽然古老但其理念并不落后。其次,中医药具有确切疗效,在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以及养生保健治未病中都显示出其独有的优势。第三,中医药学作为传统的学科领域,与现代科学技术交汇融合,开拓了一条传承、创新、发展之路,形成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的学科优势,引领大健康产业发展,并产生了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第四,我国中医药虽然得到了长足发展,但目前还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包括中医药服务能力水平与人民群众的需求有差距、现行医药政策与新时代中医药发展战略不适应、中医药科研综合实力与承担的使命还有一定的差距、人才队伍与中医药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等。他强调,中药的质量与临床证据是中医药传承发展的重要瓶颈,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事业。

摘自:香山科学会议网

http://www.xssc.ac.cn/waiwangNew/index.html#/xsscNew/homeNe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21286.html

上一篇:[转载]《香山科学会议•中医药系列》(6):中药经典名方研发策略
下一篇:[转载]如何看待淫羊藿素软胶囊的获批及中药创新药的开发?
收藏 IP: 120.229.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