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感恩老同学的弟子

已有 1762 次阅读 2021-10-23 11:13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约2020年3、4月的样子,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陈大夫报告了30多例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资料,记得主要采取的是经方治疗,还有大量的影像学图片,以及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案等等。我当时极力主张她进一步整理,发到杂志上,并询问有否意愿来深圳工作。但她谢谢我的好意,说自己是皮科医生,要回报该院领导的重视。

此事过后,我们就没有联系,只是看她时常在朋友圈发文,跟患者交流相关医学知识。直到这两天,从她的朋友圈文章里发现,她竟然是我一位去世7年的老同学的硕士生,心理距离一下子近了很多。

于是,我跟她转发了老同学去世第二天(2014年5月8日)的一篇博文——写给天堂的俊华(附后),并告诉她:知道你是老同学的学生,感觉又亲切了许多。

接着,收到了让我泪奔的回复:

老师,我不知道怎么回您?我花了6年,直到新冠肺炎,太多的生死,我才把林老师的去世基本释怀。他对我而言是也是我的父亲,他在5.7去世,我父亲在同年5.20去世,而5.20又是林老师生日。因为父亲病重,我不能在他病重的时候陪他最后一程,之后我一直心怀愧疚。

我不愿意离开当下的岗位就是因为我无论如何要把他门下这门中医皮肤科振兴起来,当然现在皮肤科中医前辈很多,但是代表林俊华的,可能只有我,我们门下的师弟师妹都跟诊不多,只有我是开门弟子。

今天再次看到林老师的照片,已经泪如雨下,敬请原谅,林老师待我甚比儿女。

感谢您曾经留下如此珍贵的文笔、照片,让我今天还能再看见师父往日的音容笑貌。

感谢老师!!!有机会我去深圳的时候,一定去拜访您!

我激动地说:好的,欢迎你!为老同学有这样的好弟子而充满欣慰!!

同学走了7年,还有这样由衷感恩的弟子,我为老同学骄傲!同时,我也感恩老同学的弟子,让我们这些退出江湖的老人,看到了人间的真情!!

附:写给天堂的俊华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792519.html)

刚看到舒锡均的博客,知道你昨天已赴“天堂之约”,他为你写的挽词让人痛惜:(1)中西结合替他人起肌肤沉疴,土洋俱上为己难挽肝胆痼疾;(2)昔喜袍泽相处昙花林尽显才俊,现痛桃李芬芳七八三顿失昭华。

我随即与长虹联系,他发来短信说正在开会。我问你的情况,他回复说“肝功能衰竭”。接着再问少良兄,他告知你在协和医院住院50多天以及救治过程,昨天已与长虹、刘佳、汉平、大宪、曾巍、立红等去过你家。

上次同学聚会,看见你面容瘦削,气色少华,我就有种不祥之感。因为没有细谈,也没有将我的担心告知与你,也是因为你那痼疾相信你会认真对待。不过,都是上帝的安排,他可能早已为我们排好顺序,最终都会去那里报到,就再也不分手了。

同学5年,我们同在一个寝室大约有3年,实习也在一起,你那勤奋好学的印象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那时候,我真的很嫉妒你:每次考前我都如热锅上的蚂蚁,背不进书又不敢看其他东西,而你却总能够在不同的时间段恰如其分地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看你那如痴如醉的样子,怎么我就不能进入角色?你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而我只能勉强过关。蒋老师每次排序宣布成绩的时候,就把我的难堪以及“羡慕妒忌恨”推到了顶点。

俊华,你还记得吗?1982年暑假,你和小杨、小X,还有长虹、闫敏、葛声惠和我一起,在庐山的三天三夜。那是我第一次旅游,大家兴致都极高,五老峰、黄龙潭、仙人洞、三叠泉、花径、含鄱口、植物园、美庐别墅、庐山会议旧址等等,都留下了快活的身影。你和小杨还努力撮合我与小X处对象,她们俩是电子厂不错的同事。虽然是往事,我今天仍然感激你的这份情意。哦,对了,这里还有我们当年的一些合影,明天我再扫描几张给你看看,好吗?

毕业前夕,你因为舍己救人的事迹通报表扬,系里要写一份材料。系主任杨长谋老师挑选我执笔,因为我之前在工厂发过几篇通讯报道。这一次我沾了你一个不大不小的光,因为得到老师表扬。后来杨老师找我谈话,要我留校当辅导员。我鬼迷心窍地觉得辅导员工作不光彩似,竟然说以后还是要搞专业,把一件好事搞砸了。其实,那时候我刚刚和樊群好上,太需要一个留校的机会。后来,为回到学校经过千辛万苦,整个过程你都是知道的。

研究生毕业后,我们都在附属医院工作,来往多一些。承包“美容门诊”时,你做得有声有色,是最早富起来的少数。当然,我也知道你有多难,做“出头鸟”有多不容易。一次,涂汉的个体诊所开业,我约你前去捧场,你慷慨应允。但第二天我到你家,保姆说一早就出去了,不知道去哪了。那时候没有手机,我一时莫名火起,让保姆告诉你,再也不想见到你。谁知到了涂汉家里,你已经先在那里了,而且买了不少东西。我连忙将上情相告,你解释说家里忽然来了客人早晨要送,就提前出发了。

再后来,我们到深圳,来往少了,但每次同学聚会我们都是积极分子,同学的情谊依然如故。如今你去了那边,代我问候涂汉,还有其他同学,并且替我保留一个铺位,我们到天堂还住一个宿舍好吗?

(照片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09120.html

上一篇:[转载]张俊华:临床疗效证据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基石
下一篇:[转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随机对照试验的兴起和挑战
收藏 IP: 120.229.92.*| 热度|

8 范帅棋 武夷山 王安良 吴斌 张晓良 王启云 宁利中 路鑫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