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曾小平:全国最早最大自然疗法中心是如何创建的

已有 2844 次阅读 2021-9-2 15:57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几天有一个中医界的朋友拜会我,专门提到我在祈福创建的自然疗法中心。他向我连珠炮式的提了许多问题:你当时怎么来的灵感做自然疗法中心?你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你觉得最值得总结的经验是什么?你有什么遗憾吗?等等。就他所提出的问题我当时并没有一一作答,后来思考良久,尤其是结合忽略团队缺乏创新效益不佳生存困难的中医现状时,有必要重温那段难忘的岁月。对探索和奋斗中的中医同仁如有只言受用,心已足矣。

一、创建自然疗法中心的灵感来由

谁都知道2001年在国内医疗界和社会上很少出现自然疗法的字眼。更不知道自然疗法中心长得什么模样。那时的中医环境比现在恶劣多了。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现无样板的开创性的工作。祈福的老板给了我机会。我主动接受了挑战。

灵感来由一:祈福老板彭生对中医的笃信。对民间疗法的偏爱并大胆试用。让我深深感动。记得有一次我陪老板见一位“民间疗法高手”。这位高手一见面就漏绝活。说谁愿意试试。话音刚落。我还没来得及反应。老板已躺在诊断床上大声说:“我来试试。”我当时吓了一跳。正准备说什么时,老板似乎知道了我的用意,边向我摆手边告诉高手可以开始啦。这次经历让我看到了一个对中医虔诚对民间疗法渴望的老板。这是我灵感产生的源泉。

灵感来由二:对前期开设针推保健科失败教训的反思。在创建自然疗法之前。当时院长按照自己的想法开设了一个针推保健科。主要是是针灸、推拿和熏蒸。关键是没有调研,定位不准再加上骨干都是刚毕业的学生军。摊子开始拉的太大。结果是很少病人。本想是稳赚不赔的事,谁知道运营了近六个月亏损严重。这下老板震怒了。做了三条决定:一、取消原针推保健科;二、所有人员全部辞退;三、由曾小平任自然疗法中心主任筹建自然疗法中心。直接对老板负责。这在当时刚从体制内出来的医疗同仁以及刚从校园出来的学生尤是晴天霹雳狂风暴雨。打击是可想而知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以至于我在后来重组队伍时居然没有一个广州人才来应聘的。到现在为止经历过的部分人谈起来都心有余悸。当然作为我既要不辜负老板也要处理好这批无辜的学生军。更重要的反思前车教训。如何不蹈覆辙,另辟蹊径。

灵感来由三:早期经验的积累和联想。首先是中医整体观念辩证施治的统领。这既是中医最大的特点之一,又是我临床一直遵循的准则。自然疗法如果没有整体观念辩证施治的统领。就是一盘散沙。最多是一个拼盘。只有堆积和模仿。没有创新和创造。其次是我在诊治大量的风湿病中摸索一整套疗法即曾氏风湿病系统疗法(该疗法被列为省级科研课题)。应该说曾氏系统疗法中除内服汤药外,就是自然疗法中心雏形、基础、核心和浓缩版。

灵感来由四:对海外自然疗法的关注,给了我很多信心和启发。

灵感来由五:广东的雄厚的中医群众基础。如民间的煲汤、市面上畅销的凉茶。都给我设计产品有很多直接帮助。同时也给我更大的市场信心办好自然疗法中心。实践证明了我的灵感是可行的有效的。

祈福医院自然疗法中心是一栋四层楼的房子,业务用房近6000平米。高峰期员工达到120人以上,设四个组10个临床科室,年产值数千万元。可以说是中国最早最大的自然疗法中心,迄今也没有谁超过。这样,就形成了运用针灸、推拿、康复理疗、药物熏蒸洗浴等多种诊疗方法为门诊和住院病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周到的医疗服务,提供一系列从预防直至治疗,养生,康复以改善病人的健康状况直至其恢复健康,实现对病人人性化关怀。

自然疗法中心主要使用以下诊疗方法:针灸(包括火针、电针、梅花针、五行针、三棱针)、针刀疗法、推拿(包括小儿推拿、保健推拿)、理疗康复(包括作业治疗,运动疗法、康复评估和多种康复理疗仪器设备)、药熏药浴、音乐疗法、心理疗法及药膳房等。其诊疗手段体现了自然疗法倡导的无创伤和痛苦,非化学药物输注的诊疗特色,其诊疗范畴涵盖传统中医和现代西医的一部,已形成自然疗法自有的特色,医护范围具体包括:

1、风湿、类风湿类疾病的诊治和康复。

2、颈肩腰腿痛的诊治和康复。

3、周身关节痛的诊治和康复。

4、神经系统和骨科疾病诊治和康复。

5、亚健康态势群体的康复和保健。

6、适当的康复保健咨询和会诊。

7、对病人和其他相关人员进行医疗咨询和宣教。

二、最大的困难

就是刚从体制出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下海,很多事情始料不及。这是一段最艰难的的日子,从老板提出解散针推保健科、从我接手自然疗法中心工作开始,我就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来自内外各种干扰和反对,个别医院领导处处刁难,从中作梗;医院原西医骨干我的好朋友骂我讨好老板。老板是外行他瞎闹你也跟着瞎搞;原有中医同行也疏远我,认为想出名图利,更有极个别人设圈等着我钻。一时间我就成了众矢之的,真正全力支持我的唯有老板!加上当时强压力下身体也出了状况,真是内外交困。那时深感孤独,唯独只有竭力做好工作来反击各种干扰和反对,以真理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上聊以自慰。我不仅顶住了各种压力,排除了各种干扰,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让自然疗法中心问世了,并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

三、经验分享

1.向老板学习,与老板保持充分沟通

我刚从体制内出来,对战略及市场理解不深甚至有误。是老板多次沟通指导后,我才认识到市场调研的重要性和项目计划的必要性,才能根据市场的需求精准的配置资源,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当然,老板的充分授权和全力支持是我无畏不惧、敢为人先、坚持到底的最大动力。

2. 进行市场调研并书写调查报告

同时了解国内外各方面相关信息。

3. 书写详尽的项目计划书

含愿景、定位、目标、预算、人才、管理、措施和步骤等。

以上2、3项在当时野蛮生长的年代很多企业是不会花时间、精力等成本做这些事的。这些得益于老板的先见之明和精心指导,才避免了拍脑袋想当然的瞎做决策而走弯路甚至失败的困境。

4. 抓制度流程建设

一开始就参照医院相关制度和流程拟定岗位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诊疗规范、操作程序及应急预案等。尤其是医院没有的科室。我们尽量按照行业的经验拟定相关制度。组织每位员工认真学习。并在执行中不断地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以求尽早尽量做到标准化。尤其是在参加JCIA学习评审中,美国顾问几次想要我们中心的制度大全。都被老板婉言拒绝。这是我们独有的。当然随着医院JCIA的评审的深入。我们又借鉴JCIA的标准优化了中心的制度大全。使之更实用更有价值。

5. 组建团队

通过不到半年的努力,招聘各种人才100余人。其中中医占90以上,保证了中心的中医主导,形成老中青结合优势互补的高效团队。

1)管理团队精干高效。总共三人。其中主任一人、助理一人、护长一人。主抓中心的管理和运营。

2)专家团队人才济济,各有所长。副高以上十人。含中医内治专家、中医外治专家、针推专家、康复专家、医学心理专家及特色专家等。主要把关疑难重症的会诊、抢救及中心产品设计等。同时负责各自专业和传帮带。

3)基础员工层次分明,胜任工作。以治疗为主的科室招3-5年的医生。以保健为主的招2-3年的技师。这样就可以做到节约成本合理用人。

6. 部门(科室)如何合理设置?

中心设置诊断组、抢救组、产品套餐设计组、护理组。主要保证安全和质量。保证技术的独特性。同时设有临床科室10个。包括针推一科偏治疗、针推二科(偏保健)、康复科、理疗科、熏蒸科、外治科、特色科、音乐室、心理科和药膳房等服务于香港客人、住院病人及小区和周边病人。满足不同情况不同层次的需求。

7. 产品如何设计?

根据香港客人周末、周六在小区度假的特点。将针推二科、熏蒸科及药膳房组成保健系列套餐供客人选择。根据医院住院病人的特点,将针推一科、康复科、理疗科等组成系列治疗套餐为住院病人服务。根据小区和周边的病人需求将外治科、特色科、音乐室、心理科等组成系列套餐提供服务。

8. 抓员工培训

大家来自五湖四海。语言、观念、习惯、文化、专业都各异。如何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做好服务就成为首要任务。我们主要抓了员工的语言培训、礼仪培训、沟通培训、文化培训和各种专业培训。其中语言培训尤为重要。因为员工80%以上来自内地。不懂白话。更无法和香港人及本地人交流。通过三个月的强化训练。绝大部分员工不仅能听懂而且可部分交流。

9. 如何做好开业宣传?

首先我亲自为医院全体员工专场讲座多次推介自然疗法中心。利用各大媒体大力宣传自然疗法中心。并把自然疗法中心作为医院的三大特色之一向公众推荐。同时老板利用自己的香港资源竭力向香港同胞宣传。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祈福小区宣传自己。

10. 开业门庭若市,一年效益大增

由于各种准备充分。开业病人和客人蜂拥而至、络绎不绝。尤其是周末、周日香港人挤满了针推二科和熏蒸科。药膳房更是一位难求排起长队。仅仅一年收入达数千万元。

四、最大的遗憾

一是自然疗法中心开业后效益非常好,老板和我谈远期规划时受我的影响要我拟订一个投资4亿元、20层楼的自然疗法大厦。我已完成了可行性报告及商业计划书,正准备实质性筹建不知什么原因被搁置。展望一下那时如果建成,將会诞生全世界最大的自然疗法中心。多么值得骄傲一辈子的项目,可惜了。

第二个遗憾就是,因客观因素没能坚守自然疗法的辉煌,并有可能能创造更大辉煌时不得不离开了它。

体会:我认为创新首先来源于观念的更新,要将专业的深度思考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综合就是创造。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要有不惧困难的坚守,要博得老板的信任和支持,要有战略眼光和市场意识,要确定好定位和目标,要设计好产品,要组建好高效互补的团队,要制定好标准化的制度大全,要做好新员工培训,要做好宣传和营销,要把握好运营的每个环节......这些经验,虽然有不完善甚至错误难免。但我们中医要想摆脱当前的困局,唯有创新、团队,才能真正的崛起兴旺!

祈福医院国际自然医学部(前身是祈福医院自然疗法中心)世界规模大、种类全的自然医学部汇聚了国内外180余种自然疗法,充分利用声、光、水、电、磁、冷、热、气、植物、动物、矿物等自然元素进行治疗。2011年,祈福医院国际自然医学中心组建并成立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作为主任委员单位,每年举办国际性自然医学学术会议,有力促进了国际自然医学的交流和发展。自然医学充分利用自然界存在的天然抗病资源调动人体自愈机能,以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其优点是无创伤性、无毒副作用,高效经济地治疗各种肿瘤、疑难病症、颈肩腰腿痛症、中风、瘫痪、风湿免疫性疾病、各类慢性疾病等。

作者为原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筹建领导小组负责人、自然疗法中心首任主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02560.html

上一篇:原来“可怜天下父母心”一语出自慈禧
下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160):开学了
收藏 IP: 120.229.9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