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叶晓锜:概念逻辑

已有 2395 次阅读 2021-8-13 18:16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文章来源:转载

就哲学而言,逻辑学对象是思维运动。对人类思维逻辑的勘察,最早可追溯到亚里士多德的形式逻辑。自亚里士多德以来,相继出现了形式逻辑、辨证逻辑、数理逻辑、集合逻辑、程序逻辑等等。

(一)

前人对思维运动的探究先后创立了形式逻辑、辩证逻辑、数理逻辑、集合逻辑、程序逻辑。

1、形式逻辑。

形式逻辑是概念定格逻辑。包括了概念的内含和外延、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归纳、演绎、语法等等的定格规定。形式逻辑的特点是,它以定格的特质,保证概念的明确性和限定性,要求用于抽象思维的概念、命题、归纳、推导、判断等不能既是又不是,只能是或不是。

深入勘察,人类的意识活动的每一感知和认知,都是主客域定截取的,主客域定截取造成了每一概念都有自己的定格限定。在这样的意义上,主客域定截取的定格限定是形式逻辑的必然要求。

2、辩证逻辑。

辩证逻辑是概念变易逻辑。概念变易逻辑:一是概念集合的进阶变易;二是概念对立统一的进阶变易。

第一,集合的进阶变易。即,概念从个别阶乘到特殊性,特殊阶乘到普遍阶乘的集合进阶,生成了概念从个别概念变易到特殊概念,从特殊概念变易到普遍概念。概念集合的进阶变易,生成人类思维特有的个别事物、特殊事物、普遍事物的概念建构。

第二,对立统一的进阶变易。如,自我和非我的对立统一进阶,无限和有限的对立统一进阶,形和数的对立统一进阶,质点和曲率的对立统一进阶,广义相对论和量子论的对立统一进阶,先验和经验的对立统一进阶,抽象和经验的对立统一进阶,经验历史和逻辑必然的对立统一进阶,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对立统一进阶,等等。对立统一的精髓是,绽出更高进阶的概念建构,即,正题和反题的对立统一绽出更高进阶的合题。

辩证逻辑的本质是概念的进阶变易逻辑。传统教科认为辩证法有三大定律,即对立统一、量质互变、否定之否定的三大定律,并归结为一种聚焦于矛盾斗争的辩证法,实际上和辩证逻辑是两回事,是不能解读辩证逻辑的。

3、数理逻辑。

有见解认为,数理逻辑是用数学的方法研究逻辑,在这种见解中,数学不是逻辑而是研究逻辑的方法,这样的见解是错误的。数学的本质是量的指称和运算的概念抽象构造,具有自身的数理逻辑。

勘察数学,任何一门数学其实都是数字符号、计算符号和运算规则的逻辑构造。如,四则运算是: 0、1、2、3、4、5、6、7、8、9的数字符号,+、-、×、÷的计算符号和十进制运算规则组成的逻辑构造;解析几何是坐标系符号、代数符号、形和数联结的运算规则组成的逻辑构造,等等。

数学的特点是,它总在以数字符号、计算符号和运算规则的有效组合,绽出不同的数学门类。数学是一种量的指称运算的概念抽象构造,内涵的是量的运算逻辑。

此外,数学的逻辑必然是抽象构造的逻辑必然,需要在抽象和经验统一的实践中,才能成为知识应用的工具,显现有效应用的界限范围。

4,集合逻辑。

集合逻辑起源于通用语言、集符号、集运算,发展于二进制应用和通用计算机的发明。美国学者马丁·戴维斯在《逻辑的引擎》中指出,“计算机实际上是逻辑机器”,“计算机从20世纪50年代的塞满整个房间的庞然大物,逐渐演变成今天轻巧而强大的能够完成各种任务的机器,在这整个过程中,其背后的逻辑始终如一。这些逻辑概念是几个世纪以来数位天才思想家一步步发展出来的。”

这里有莱布尼茨的通用语言梦想,康托尔潜无限到实无限的集合符号创立,图灵通用计算机的构想,等等。特别是集符号、集运算规则的创立,导致了电子计算机发明和程序逻辑的生成和应用。

5、程序逻辑。

电子计算机系统软件的程序逻辑和应用软件的程序逻辑,给逻辑带来了一种革命性的变化,即通过程序逻辑的电脑集成和网络集成,生成了一种人类智能操控外挂的电子人工智能。

程序逻辑的重要特点是,它以数理逻辑和集合逻辑构建的指令流程,造就电子人工智能。

电子人工智能没有主体的自主意识和自我意识,是人类智能的外挂,受到人类智能的操控。好比显微镜、望远镜等,是人类视觉的外挂,是没有它的自主意识和自我意识的。

然而,电子智能不会永远停滞于人类智能的外挂,它的发展步伐正在走向具有自我意识的电子人类智能。

深入勘察,形式逻辑、辩证逻辑、数理逻辑、集合逻辑、程序逻辑的相继创立,始终是站在各自的视域,形式逻辑和辩证逻辑站在概念定格视域和概念变易视域,数理逻辑和集合逻辑站在量的运算视域和集的运算视域,程序逻辑站在指令流程的视域,它们都相关于概念的抽象构造,聚焦于人类概念意识的概念逻辑。

(二)

概念逻辑是人类思维逻辑的总体,也是人类概念智能的引擎,对概念逻辑的探求重在:

1. 概念的生成逻辑。

(1)概念起源于符号指称的制作和使用,即声符指称和图符指称的制作和使用。

(2)符号具有指称和抽象双重特质。造就指称抽象构造的概念。

2. 概念的能动逻辑。

一是概念认识逻辑。符号指称的抽象构造,首先绽出人类的概念认识。认识发生的原理是,一切认识都是符号指称的抽象构造。概念认识,一方面,把身体意识直观表象制作的感知对象,再制作为名称和定义抽象构造的认知事物;另一方面,为概念意识提供抽象之抽象制作所需的概念单元。

二是概念虚构逻辑。概念意识的抽象构造,进一步绽出抽象之抽象的概念虚构。概念虚构以不断涌现的认知概念单元,制作种种概念虚构,包括:①概念统摄的虚构,生成种种共性和共相的抽象事物构造;②概念组合的虚构,生成种种想象的和设计的抽象事物构造;③概念进阶的虚构,生成种种集合进阶和对立统一进阶的抽象事物构造;④归纳推论的虚构,生成种种个别到一般,一般到个别的抽象事物构造。

概念虚构的特质是,造就了人类的精神理性,为人类提供实践理性的驱动。

三是概念的创造逻辑。以概念制导的实践方式,把种种概念虚构反馈于经验实证的制作和求取,在反复的试错和修正中,获得抽象和经验统一的概念之物创造。

(1)把身体意识的自然之物利用,提升到概念意识的概念之物创造。

(2)使人类的意识活动由自然之物的感知和认知,进入到概念之物的感知和认知,并在概念之物的感知和认知中,生成更为深入广阔的自然世界和概念世界的感知和认知。

3. 概念的自我意识逻辑。

至今为止,地球生命意识产生了两种不同的主体意识,一种是身体方式的主体自主意识,另一种是概念方式的主体自我意识。

自主意识的原理是,自主意识建立在一切生命体主体生存的求取上,这样的主体生存求取,生成了生命体的自主意识。

自我意识的原理是,自我意识是建立在以主体自身为对象的符号指称抽象构造上的,这样的以主体自身为对象的符号指称抽象构造,生成了概念方式的我、自我和自我意识,并在自主意识到自我意识的上升中生成自我意识的统觉。

(三)

在哲学上,人们认为黑格尔逻辑学就是概念论,这样的见解并不错,黑格尔逻辑学始终贯穿了绝对理念的概念显现和概念能动。但黑格尔逻辑学的根本缺陷是,始终没有体会到概念是一种意识方式,一种符号指称抽象构造的意识方式,只有把概念同意识结合起来,才能生成概念显现和概念能动。把概念论从黑格尔逻辑学的绝对理念中解放出来,才能以概念意识的新思考,进入概念和概念逻辑,进入人类意识结构的概念智能。

对于逻辑学的更高发展来说:第一,需要深刻把握概念逻辑是思维逻辑的总体所在。

第二,需要理清形式逻辑、辩证逻辑、数理逻辑、集合逻辑、程序逻辑的聚焦和概念逻辑的总体关系。

第三,需要在电子计算机程序逻辑的集成发展中,融入概念逻辑,使程序逻辑由人类智能的外挂转变为人类智能的内嵌,使之获得符号指称、抽象构造、概念认识、概念虚构、概念创造的功能和自我意识统觉的能力。

资料来源:http://bbs.tianya.cn/post-666-47121-1.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99626.html

上一篇:[转载]叶晓锜:概念意识探索
下一篇:[转载]江晓原:百年后重新审视,技术与科学是两个平行系统
收藏 IP: 120.231.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