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五月的祭拜

已有 1406 次阅读 2021-5-10 13:20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一次回乡祭祖是2017年清明节,这一次错开到5月,一晃又是4年。

 5月3日一早,乘深圳-孝感北的高铁回广水。我们4日6点起床,和妹妹、妹夫一起出发到山上看望父母亲。他们已经在那里(父亲1992年去世,与1999年去世的母亲一起安葬于此)俯瞰广水22年,护佑着他们的两个女儿和远走深圳的儿子三家。

随后,我们到马坪与嫂子汇合,先看望2005年去世的大哥(62岁),再到另一处看望爷爷(1968年去世)奶奶(1966年去世)。按照世俗的习惯,为他们送上了香蜡纸炮,以寄托凡人的哀思。

5月6日一早,我们和二姐夫妇前往武昌九峰山,看望岳父(2005年去世,88岁)、大伯(岳父之兄,2010年去世,96岁)、伯母、刘伯伯(二姐的公公)。错开了清明节,九峰山清静了很多,我们也从容很多。

有人说,祭拜时不宜照相,这里也就没有照片。但我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如果说,祭拜是活人的自我安慰,我们也就把自己的酸甜苦辣,悄悄地告诉并无知觉的前辈,祈求他们保佑平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85855.html

上一篇:母亲节前探慈母
下一篇:从“茶叶激发的人体红外影像显现经络系统”说起
收藏 IP: 120.231.218.*| 热度|

7 郑永军 陆仲绩 孙颉 鲍海飞 李学宽 武夷山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