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拿脉趣话

已有 1860 次阅读 2019-4-14 16:58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拿脉, 算命

昨天中午,20年前南来深圳的三对中医夫妇小聚。虽然大家退了休,但议论的话题仍然不离专业。

是我先打开的话闸子:“社会上,把拿脉看成是我们中医的标志。前几天,樊群回汉参加初中同学聚会,大家都围过来要她拿脉。作为退休老中医,自然推辞不了。

“第一位同学过来,她一边拿脉一边思考:这个年龄多半有点高血压什么的,且手下有弦紧之感,灵感来了:‘你的心脏有点问题。’同学一听,‘真的神了,我上了支架,她都拿得出来?!’众人哗然。

“轮到第二个同学,说什么呢?她想失眠是大家常常遇到的情况,就说‘你有轻度抑郁症。’这个同学更加惊奇:‘哎呀妈耶,她不光拿出来我的抑郁症,还知道是轻度的。’

“这下子,当年华农军宣队队长的儿子也凑了过来。他人长得漂亮,向来优越感很强。一过来就亲热的幅度很大,樊群立马给了他一个下马威:‘拿脉的时候,病人心静才准。你休息休息再来。’”

樊群接了话:“个体开业不容易,首先得过拿脉这一关,病人要考考你的水平。没办法,你还真的得有点算命的功夫才行。”

剑松说:“你看,《老中医》里面,那些开诊所的上海名医,那个不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然后说是拿脉拿出来的。”

柯兄是个实在人,“是啊,公立医院才不管这一套。也有病人手伸过来要我说病情,我告诉他:‘我是中医诊断学教授,专门教学生拿脉的。但是,如果我只凭拿脉就知道病情,还要那么多检查的仪器干嘛?’”

我接话说:“我上中医科门诊不多,有病人这个样子,我直接叫他去退号。‘我们中医讲四诊合参,你不想看就走人。’其实我也知道,古代素有大、小方脉的分科,表明内儿科就是拿脉、处方的事情。”接着讲了另一个故事:

“三十五年前,我考研究生在华农培训‘政治课’。刚好和一位黄石市委宣传部部长的女儿坐在一起,她从黄石赶过来参加辅导,也是要我拿脉。我拿了好一阵子,也说不清,她告诉我‘我来例假了,你还拿不出来?’弄得我满面通红,窘迫了好久......。不过,我们后来成了好朋友,且都是各自院校的研究生会主要成员。”

大家嘻嘻哈哈地笑了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73243.html

上一篇:《范式变迁——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的分野与交汇》札记(51)
下一篇:《范式变迁——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的分野与交汇》札记(52)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2 杨正瓴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