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那年,首届研究生会成立

已有 2472 次阅读 2018-8-19 00:18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世纪80年代, 研究生会, 筹备事宜


上午,收到学妹的微信:“那一年,我们广播台去釆访你,并参加了你们的一次活动,是你邀请我的。有一张合影,你曾发给我。那张合影还在吗?”

我连忙翻箱倒柜,终于找到了这张尘封的照片(如上图),竟然是“湖北中医学院首届研究生会成立大会纪念”。手机扫描之后,我发给了她,又收到她的回复:“研究生会成立是哪一年?”

“可能86年。”

“应该更早吧?”

这事对我不难,我有记日记的习惯。正如我博客的题言:前30年写日记,后30年写博客。于是,又去翻开那些尘封的日记本。

80年代真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本又一本,密密麻麻的的小字,我拿着放大镜一页一页地翻看。终于在NO.17中找到了时间:1986年3月22日。但那时候刚好与妻子闹矛盾,日记里面没有太多的记录。

倒是NO.16的扉页题字有点意思:“人要全神贯注于某一件事,必须是心理活动在一定对象上的集中,同时也是在其他对象上的撤离。”

85年8月10日:

翻开这一页的时候,我又将作为学生来记这日记了。

我太喜欢当学生了:单纯、坦诚、活泼、奋发。但新的学生生活可能又有不同,大多数人来自工作岗位,已经受过系统的专业训练。

我爱当学生,对未知充满好奇;我爱当学生,思辨和幻想朝夕相伴。

10月19日晚:

下午研究生会筹备会碰头会,大家分了一下工:卜平任主任委员,宋建平副主任委员兼生活委员,闻集普任组织委员(后考虑改秘书长),陈新文体委员,我任学术委员。

万事开头难。下星期二再碰头筹备会成立日期,各委员工作计划,预计开支等。我的计划是:(1)本学期再搞5次学术讲座;(2)筹办一个内部刊物(1年1期,创刊号争取明年春见面)。

10月20日晚:

关于创办《现代中医》不定期刊物的请示

(内容略)

10月21日下午:

关于办刊的问题,卜平和我取得了一致意见。陈新认为太花钱。去《湖北中医杂志》编辑部和高教研究所打听了一下,一本50页的16开本,印1000册至少1000元。看来是不行了。82级印过一小本《国外医学情报》,78级、79级印过《研究生论文集》(160页16开本),花了不少钱。团委办了一份打印的刊物,学生会正在筹备《濒湖春》的刊物(尚不知道铅印还是打印),处组稿阶段。学院还想办一份《学报》,因为太花钱,也没有落实。

北京、上海成立研究生会联合会,因为闹待遇问题有些不好的影响。武汉一直不敢创建。武汉只有一个研究生会主席联席会议,半年开一次会(今注:我后来参加过一次,那时候的大学生颇有些自以为是,尤其是文科的,似乎每个人都胸怀治国方略)。

下面是一段《湖北中医药大学校友代表群》的对话,觉得蛮有意思,记录如此:

聂广(深圳三院):[图片]首届研究生会成立。

王智明:@聂广(深圳三院) 真金贵的校史照!

吴霞医生:@聂广(深圳三院) 谢谢!记得我带着广播台的小记者釆访你,为了爱情考研的师兄。

@聂广(深圳三院) 然后受邀参加了这次活动。师兄们非常友好地让我这个大三的学生站在正中,留下这张珍贵合影。

李剑松-中大八院-风湿-医78:@吴霞823省中医 为了爱情考研没错,聂兄的确如此。

当年那个清纯稚嫩的小姑娘,人见人爱吧!不然怎么让你混进研究生群体拍照。

聂广(深圳三院):吴霞在闻集普前面,李群旁边,看来缘分不浅。明年洛杉矶会议,吴霞不能缺席,而且还要带上丁砚兵。

首届研究生会成立时间是:1986年3月22日。

吴霞医生:@聂广(深圳三院) 太好了!那天真冷,我都冻僵了!人木木的。

我的记忆出了偏差,以为是大三,其实是大四。1985年,社团活动风起云涌,我、曾斌芳、谢百羽,我们牵头创办了杏花诗社。我被派去找当时的学院党委宣传部的段部长,我们出了第一期油印的《舴艋舟》后,我向段部长要钱,因此有了武汉高校第一份铅印的诗刋。当时的印刷厂就在小礼堂旁边,我还记得我去找工人,好奇字是反的。与此同时,当时我们的广播台,由于81级的王雅玲于85年已去襄阳实习,播音室只有我一个人。当我一个人的时候,我早已开始对节目进行了改动,比如我有播出音乐鉴赏,有介绍《第三次浪潮》,还有播出一些犀利的原创文章,比如"三月里的小雨,淅淅沥沥"一文,写的是作为7号楼女生,由于厕所管道漏水,打伞上厕所的事。段部长正是听到这篇文章,让我去见他。往事如烟,我还记得在四菜一汤旁的二楼里,是我们学生会的办公室,我和时任学生会主席的焦亮一起,商量参加武大樱花诗会的事。我们也一起去了华师,他们举办了桂花诗语还是什么。我们有一个武汉高校的文学沙龙,我在那儿结识了华科的理工才子。广播台首任台长是郑云,他之前没有在广播台工作过,具体怎么选出的我并不知道,但是我们都有工作能力和工作热情。那时候,刚成立台编辑部和记者团,我是受研究生会之邀去釆访,并且报道了这次盛会。之前,我们拦路釆访过聂广,并且我还很八掛地挖了挖聂师兄的情史

从学校新教学楼回7号楼,要经过一个下坡,下坡的左手边是一个大花坛,四角各一个小花坛,这就是四菜一汤。

李剑松-中大八院-风湿-医78:@吴霞823省中医,能干的小师妹做啥都风生水起。

支持你继续挖聂兄的浪漫史。

吴霞医生:

@李剑松,你应该看看聂师兄的博文。

李剑松-中大八院-风湿-医78:@吴霞823省中医,我看过,也亲耳听过......一部分吧。

吴霞医生:@李剑松,博文里干货多多。

聂师兄是性情中人,也是人生的赢家。

@李剑松,你和他熟吗?

李剑松-中大八院-风湿-医78:@吴霞823省中医,聂师兄更是一个浪漫的人。

我跟他还能不熟?

太熟啦!

吴霞医生:哎,顺顺,你和他们夫妇中的谁是同学?@李剑松 

李剑松-中大八院-风湿-医78:@吴霞823省中医,大丈夫!聂嫂是师姐级别。

吴霞医生:@李剑松,我认识呀!聂嫂超级好性格呢!崔志高带我做胃镜的时候,樊师姐也在胃镜室学习呢!

聂广(深圳三院):很乐意被两个美女师妹八卦。

吴霞医生:@聂广(深圳三院) 师兄海涵!

聂广(深圳三院):我看了一下当年的日记,那次采访是团委安排的。主要内容是谈谈考研与本科学习的关系,我具体胡说了些什么,日记里没有记载。我也早已忘记了。

李剑松-中大八院-风湿-医78:聂兄聂嫂,神仙眷侣!我们的楷模。

吴霞医生:@聂广(深圳三院) 原来是这样子呀!

吴霞医生:@聂广(深圳三院) 我还记得你谈到责任,谈到动力。

闻集普:@陳新 Xin Chen 教授好,就等你了,我们正在说86年研究生会成立大会,聂兄发的照片我再转一下,咱俩站一起。@聂广(深圳三院) @吴霞823省中医 

闻集普:[图片]

吴霞医生:@闻集普 79-2班 北美校友会 凤凰城,那个时候我简直紧张得不得了!像个刚刚进门的小媳妇儿!好在终于长大变老,可以放肆地和师兄师姐说话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29960.html

上一篇:整体调理治疗疱疹反复发作
下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七十三)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