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给大孙女讲美国孩子“分享”的故事

已有 2726 次阅读 2017-1-15 17:25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分享, 火车上, 美国孩子

大孙女有点小气,她的玩具常常不给妹妹玩,别的小朋友送给她礼物也没想到回赠。那天(半个月前),我给她讲了美国孩子“分享”的故事,并告诉她,“懂得分享的孩子,才能成长为善于合作的大人

毕竟是“孺子可教”,可塑性强,她听了故事就立马有所改正。不像我们大人,常常固执己见,“一条道走到黑”。对话如下:

我:“那是今年8月下旬,爷爷奶奶和另外一家的爷爷奶奶去‘北欧五国游’。”

大孙女:“哪一家的爷爷奶奶?”

我:“爷爷奶奶的同学,也是两个医生。”

大孙女:“啥叫‘北欧五国’?”

我:“就是好远好远的地方,有冰山,有冰块,还有森林、瀑布的童话世界。”

大孙女:“那么好的地方,你们怎么不带我去?”

我:“要走很远很远的路。你还太小,等你长大了,你再带爷爷奶奶去玩。”

大孙女:“好了,你就讲故事吧。”

我:“一天,我们从奥斯陆坐火车到卑尔根。他们的火车很有意思,有一节车厢像个游乐场一样,专门给大一点的孩子们玩的。就在我们车厢隔壁,是奶奶最先发现的。

“奶奶先去和他们一起玩的时候,就问了他们的情况,奶奶的英语还是挺棒的,爷爷不行。

“那天一共有5个小孩子。有一对是来自美国白人两兄弟,一位美国华裔女孩,老家是我们中国的安阳人,还有印度女孩、丹麦女孩,他们都是随父母来挪威度假的。

“各国的孩子们到一起,大家都很大方,他们跟你一样单纯,大家玩的很开心。这时候,白人男孩的爸爸送来一盒巧克力。那位哥哥连忙接过来,然后走到奶奶面前,要奶奶拿一粒。

“奶奶有些不好意思,告诉他奶奶不吃,你自己享受吧。

“但那位哥哥坚决不走,一定要奶奶拿。他说,‘爸爸说过,这是要和大家分享的,我不能独享。

“奶奶只好拿了一粒,然后他又送到爷爷这里,然后又送给所有的小朋友......

1  这列火车有一节车厢专供带孩子的家长乘坐,可以让孩子们集中在这里玩耍

2  刚好坐在旁边的车厢,我们就凑了过来

3  奶奶悠然自得地照了个相

4  孩子们交流着......

5  奶奶和他们一起互动

6  另一家的爷爷也凑过来合影

7  这就是那个美国孩子中的弟弟

8  这位小弟弟很调皮。

9  两个爷爷一起跟他们合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027767.html

上一篇:一位"毛粉"给我的忠告
下一篇:慢乙肝抗病毒治疗安全停药有望获得监测指标
收藏 IP: 223.74.154.*| 热度|

2 武夷山 bshhz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