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从五星级酒店到大排档

已有 4113 次阅读 2015-2-10 11: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培养, 大学, 定位, 标准

       经常出差的人都知道,吃饭住宿有五星级、四星级等星级酒店,也有几个人合住的青年旅馆与大排档。

       并不等于酒店等级高,生意就好,低档次的酒店就关门,没有客人。

       实不瞒大家说,我自己出差从不住五星酒店(别人招待是另一回事),我基本上都住快捷连锁为主(七天,锦江之星等),实在没有,也住二百元上下的,吃饭也基本不到很高档的,到干净点的饭店就行。当然几个人合住间我是不住的,街头大排档也基本不吃。    

       我们不要忘记,街头大排档仍然存在,并不因为五星级酒店而关门,青年旅馆生意红火,并不因为档次不够而息业。

       这就是生态。如果这个社会全是五星级酒店,那么旅行的人肯定少不少,住街头的穷人更多,如果吃饭全是高档的,那么方便面将是半数以上的人的出门饮食。

   

       我们的大学呢?全办成北大清华?全是哈佛耶鲁或剑桥的办学与培养标准?


       我们的大学,包括全世界的大学,都有办学生态的问题!

       全是哈佛就全不是哈佛了,全是北大就全不是北大了。

       首先学生的素质不一样,不好的学生素质不行的话,到哈佛北大行吗?

       许多在生产一线的技术与管理人员,其实企业也也未必就喜欢北大清华的学生!随便问一些老板,你要清华的学生来你企业在生产一线做一些职业技术学院甚至二三流学生都能干的工作吗?他们回答是否定的,一是清华的学生工资要得高,同时经常不稳定。


       我们的大学应该象酒店一样,定好自己的位置,定好自己的服务对象与学生群,定好在社会上培养人才的标准,针对自己的特点,定教学计划,定培养方案,招聘合适的老师,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

       但是,我们看看现在中国的大学,全是以发表SCI论文等常规指标迎合大学排名,将好的教授不做教学全力做科研,教学放任自流。

       以二个极端的档次来做例子:

       清华是工科为主,一所职业技术学院也是为工业服务的。问一句,职业技术学院能够以清华的培养标准与培养方式来培养吗?职业技术学院是生产线上的熟练技术操作人员,而清华学生不是以这工作为主要对象的。这二所学校能够一样要求与对待吗?

       说句实话,我任南林精细化工系系主任十多年,我非常清楚我们的学生主要是面向那里,什么工作,如何让企业接受与认可。我从不以清华的标准来培养我们的学生。

       我思想里我们专业培养的学生不按‘五星酒店’的标准,我是按‘连锁快捷酒店’的标准来培养我们的学生的。但我也没有按大排档标准来培养。加强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加强查资料能力的培养,以培养学生到企业去做技术与管理为主要岗位来培养我们的学生。事实证明,我们的定位是比较准确的。

       我们的各大学应该有自己的正确定位,有自己的操作方法与标准,不要人云亦云,跟着别人跑,最后会被社会抛弃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67001.html

上一篇:怪现象---重要课让不强的教师执教
下一篇:议---最高等级的教育模式会慢慢呈现
收藏 IP: 121.248.133.*| 热度|

22 杨正瓴 梁光河 陈楷翰 姬扬 王枫 李永丹 汪晓军 鲍博 梁洪泽 韦玉程 刘淼 逄焕东 戴德昌 崔树勋 蔣勁松 ljxm Diupm parrotparrot jzpalsgg wgq3867 bridgeneer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