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是这样处理二篇论文署名‘偏差’的 精选

已有 8347 次阅读 2014-5-24 06:5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SCI, 导师, 署名

         苏大教师与学生的论文署名之争,讨论很热烈。我也没有仔细看这事情,所以不好发言。刚刚看了恽老师的博文,突然想起自己涉及到的事。

         我指导的一个博士、一个硕士现已经全部毕业参加工作(博士在一所大学做教师,硕士在一所大学做辅导员)。他们当时发表在我实验室做学位论文期间的科研论文时(都是英文sci收录期刊),第一作者署名是学生,按照道理,我是导师应该是通讯作者。但他们将通讯作者最后也改成他们的了(硕士是看到博士这样做跟着学的,其实她不太清楚这里面的规则)。清样出来时,我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说他们做联系人方便与编辑部联系修改,但改动署名时没有与我商量。我说明后他们立刻与编辑部联系,但已经来不及了,最后文章的署名学生是第一作者又是通讯作者。

         对于我们学校而言,只看重第一作者的,导师的通讯作者论文才算在考核成果中,不是第一作者,不是通讯作者,考核材料中是不算的。

         与学生商量后,他们各自写了一个这篇文章的署名说明,签上名留在我处。我们这事情就算全部结束了,我们现在师生关系还是挺好的。

         为什么要写个这篇文章的署名说明,因为这篇文章对我的业务考核没有用(非第一或通讯作者),但如果我要结题,要申请新的基金时要写上自己的论文目录,论文目录中本人不是通讯作者的话,这篇论文按目前中国惯例是‘贡献不大’的。我主持的一个国家自然基金中有二篇sci论文署名通讯作者不是我,大家知道结题时,会不会有影响?同时也是防止今后因为这篇论文有争议时(我不担心与学生争议,而是担心结题、申请新课题及学校业务考核),有个当时的实际情况说明,可以少麻烦。当然现在还没有涉及过这事情。

        这个博士获得2013年学校优秀博士论文,他毕业工作后是我建议他申报并导师推荐的。

        有时候,这些事情闹到不可开交,确实不值。再想想,也没有什么大了不起的事。

        师生如果闹得厉害,缘份也尽!同时对双方今后的思想也会产生很大影响。

       互相提防,是师生关系中的大敌。与其互相提防,不如就不做师生了,研究生可以换导师的。

       师生之间不能通行‘搏弈’。



戈恽论文署名之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97189.html

上一篇:与科学网电话交流的几点意见
下一篇:对这门课有什么好的建议?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16 罗德海 王树松 曹聪 刘立 唐凌峰 孙友甫 郭战胜 毛宁 唐常杰 肖振亚 梁进 魏国 biofans yukiooy JIANHUN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