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抵制PX的本质---谁愿意常年呆在含二甲苯的空气中

已有 3555 次阅读 2014-4-8 23:3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项目, 毒性

          PX项目在许多地方受抵制,这不是偶然的。

         我问一个问题:一个人是愿意常年生活在空气新鲜的环境中还是愿意生活在空气混浊的雾霾空气中?

        我想大家不会回答错的。

        PX项目是用石油进行芳构化反应生产的,而且一般都必须有数十万吨的规模,否则不合算。从原料运进来装到储罐,再进行反应,产物再进储罐,再将其运走,几十万吨的规模的原料及产品在这过程中,即使设备再密闭,工艺再严谨,多多少少都有少量的挥发到环境中来的。加上设备检修,尾气排放,滴跑冒漏,肯定会有一些这些原料及二甲苯散发空气中。如果居民离这些厂区远问题不大,如果离得不远,这空气质量肯定有影响。谁愿意长期生活在这个环境中呢。

       要知道,一天二天好对付,长年甚至数十年都在这样的环境中,谁会愿意?

       PX不管低毒高毒,但肯定是有毒的,这绝对不用怀疑!我举个例子大家就知道了,如果家里油漆家具,有些油漆都是用的二甲苯溶剂,有谁说涂完油漆,不等溶剂挥发干净就搬进去住?而且现在大部分家用油漆溶剂都是用香蕉水了。大家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感受,体育场的铁栏杆油漆或一些工业用漆,就是用二甲苯或溶剂油做溶剂的,感觉不好吧,只是这些溶剂挥发的浓度非常高而已。

        农药乳化经常用含芳烃类溶剂,现在国家已经要求慢慢禁用了。深圳一个全国农药乳化的大型企业,二年前专门从深圳来我处交流这件事,我建议他们用天然产物来进行替代,本月17日这个企业还专门来南京与一企业讨论这个项目的科研开发工作,他们得到了国家项目资助。目的是用天然的原料来替代芳烃溶剂。他们邀请我参加讨论与交流。

      px项目离居民区远点是应该的。如果有谁不服,你来南京的化工园区住上二个月,闻闻这气味就知道了,看你受得了受不了,哈哈。

      在高含量的二甲苯空气中,时间长了,肯定会身体不舒服甚至得病的。即使低含量,我想大家也不乐意。

       当然如果离居民区距离比较远,应该是没有多少问题。同时要跟老百姓用数据进行有力的说服工作,科学地解释这些问题,我想政府工作加科学解释,加上考虑选址的远近,我认为是可以好好解决这问题的。

      将百姓的诉求与工业生产及环境卫生有机地统一起来加以解决,是最客观的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83201.html

上一篇:说一说--除了发‘水果’,工会还有什么作用呢?
下一篇:组建学术团队的条件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8 赵斌 戴德昌 李健 郑永军 吕喆 happylittlejoe zzjtcm ybtr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