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烧秸杆----煸‘中国科技’的耳光

已有 5537 次阅读 2013-12-5 17: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科技, 雾霾, 秸杆

     记得小时候,家里穷,星期六及星期天都到中学树多的地方扫树叶回家烧饭。有时候铲地下的枯草回家晒干后当柴火。

     每年我校地下大量落叶的秋天,我与夫人都感叹,要是我们以前那时代,可乐坏了。

     时过变迁,农民也烧液化气了,秸秆全部在田地就地焚烧,由此产生了大量的污染,导致这几天南京及华东地区大区域雾霾。

     听说政府有文件要严格控制烧秸杆,但没有办法完全禁止。

     若大的中国,每年科研费花那么多,培养了一个又一个科技大亨,秸杆是自然赋予人类的资源,本该好好利用,但没有技术、法律、管理的支撑。

     论文数一天一天增加,就是不解决实际问题!看到用数千元一公斤的离子液体来处理木材及秸杆的伟大科技创新,让人吃惊时,又不免失望与伤心。

     秸杆的利用与焚烧,既要有科技的支撑,也要有法律法规的支持,也需要管理上的措施。当这些问题没有解决,焚烧秸杆是难以杜绝的。

     一年要烧掉多少资源, 又创造了多少雾霾,又让多少人住进了医院。说不定还有许多车祸。

     南京今天一个伟大创新,因为雾霾,中、小学放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47301.html

上一篇:’学术雾霾‘
下一篇:谁是校庆、系庆的主人?
收藏 IP: 121.248.158.*| 热度|

38 杨正瓴 陈楷翰 张骥 徐晓 吕洪波 褚昭明 戴德昌 罗德海 尤明庆 曹建军 陈冬生 李志军 袁海涛 王春艳 李宇斌 汪晓军 关法春 曹聪 武夷山 闫安志 吴浩宇 左宋林 刘钢 陈沐 钱磊 魏国 梁洪泽 黄盛珠 张钫 徐英祺 李健 李永丹 ddsers htli yunmu zzxjw zhngshai w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