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人家有“诺奖”,给我也买一个’--‘孩子’攀比心理

已有 2870 次阅读 2013-11-20 07: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济, 诺贝尔奖, 科研环境

         我们时常看到这样的情况或报道,一个人家不富裕,孩子看到别人家有什么好玩的(例如:以前的好衣服,好玩具,到现代的手机、电脑等),吵着跟自己的妈妈说:‘人家有,我也要买’。妈妈看着自己的穷家,日常开销都有困难,甚至都吃不饱,怎么能够花这钱呢。

         近期出差,在路上的大巴上看到一部电影,故事中有一个女子,刚刚结婚,没有什么钱,天天跟老公吵着借钱买‘汽车’,由此闹出一系列故事。这个故事拍成了一部电影。

         现在中国的诺尔奖情节呢?让我想起这样一句台词:‘别国有诺贝尔奖,中国也要一个,不惜一切代价’。

         诺贝尔奖应该是一个‘十月怀胎自然顺产的宝贝’,他不是靠打‘催产素’催生出来的,即使催生出来,也是不健康的。

         如果一个国家经济好、国家稳定、人民幸福、科研环境好、科研人员兢兢业业地工作,到时候诺贝奖会来的。

         严格来说,现在中国部分人的诺贝奖情节,就是攀比心理,别国有,我们也要有,有条件要得,没有条件也要得。

         让我想起一个人打着一条漂亮的领带,穿着一条破裤子与烂鞋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43226.html

上一篇:晒晒一位三本学生的得奖证书
下一篇:私企项目在纵向课题面前逐渐萎缩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5 刘萌娟 张忆文 魏武 吕喆 曹聪 徐晓 文锋 焦豹 徐耀 戴德昌 李毅伟 蒋永华 薛宇 GDHBWQ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