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与科技领域中的死结(3) 精选

已有 7949 次阅读 2013-7-10 07:4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 科研, 马太效应, 拼爹, 死结

      死结5---‘马太效应’:工作了三十年,有不少大学同学、研究生同学加上答辩、开会及其他途径认识的大学工作的朋友,他们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既有官也有普通教授,与他们聊天,大家一致的看法是高校中严重的‘马太效应’。有权有‘本领’的人,实验室越来越多、研究生人数越来越多、科研经费及项目越来越多,他们担任的社会职务也越来越多,甚至办公室都好几个。而许多普通教师基本上几人一间办公室,实验室严重不足,研究生人数少,经费嘛有的还够生存,有的则非常艰难,或者就没有。大家聊天时这样说:‘不是我们无能,而是他们太厉害’。有的院长大小鱼统吃,他长壮了,其他人就萎了。现在这种现象在大学已经非常严重挫伤普通教师的积极性。马太效应,让大家看到权力的作用,看到资源的不公,意识到再努力也前景暗淡。

      死结6---‘就业中的拼爹’:有个学生学习非常一般,是一个三本的学生,他有二个工作单位可接受他去工作,一是扬子石化,二是一个经济效益好的与金融相关的公司(与这种性质好象类似,已经是前几年的事了)。当时他征求我意见如何选择这二个单位上班,我非常惊呀,这二个单位不是一般人能够进去的,现在研究生都不易进去,985高校的大学生也不容易去,我校的三本是如何被这二个单位看上的,因为他是我的学生,我知道他的素质呀。后来得知,他舅舅是一位省‘高官’有实权。这种就业中的拼爹已经成为‘微生物滋生器’,他用事实给大学生们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学习好不如有个好爹!(这个爹是个广义词)。所以大学里有的宿舍与班组学风很差,特别是一些有‘好爹’的学生,他们反正认为不好好学也有个好工作,而普通学生因为心智不成熟,部分人也认为,我怎么好好学,还不如他们有个好爹的学生。这是大学学风败坏的一个重要原因。

      几年前我上的课有二个本科班,都是一起招收进来的,而且基本上随机分的二个班,我这门课有一个班只有一个不及格(谈恋爱原因,全班都知道),另一个班三分之二男生不及格。这二个班完全在一起听我课、做作业最后考试一张试卷,为什么相差这么大?原因一个班的班风非常差,有这么几个人不愁工作,反正谁学习就嘲笑谁。

      一些学生跟我说,他宿舍根本没有办法学习,基本上他都是到图书馆或教室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06828.html

上一篇:国内真没有好学生?
下一篇:大学与科技领域中的死结(4)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29 马建敏 魏武 郭向云 徐绍辉 杨正瓴 赵美娣 冯永忠 陈楷翰 曹建军 闫安志 李宇斌 彭振华 王峻晔 汪晓军 王善勇 蔡小宁 李东风 田云川 王林平 张泗举 何宏 余世锋 wgq3867 neilchau xuyiganghz ljxm lingling101 uneyecat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20 0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