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可怜的喻海良蒋继平博主

已有 7947 次阅读 2013-6-1 07:5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失眠, 完美, 喻海良, 蒋继平

      这二天看到喻海良博主的二博文‘夜夜夜夜夜,夜难眠 ’‘回国前错乱的心情 ’,蒋继平博主的博文‘近来夜夜失眠’,能够感觉到你们目前的状态。

      工作压力、回国行程压力、回国时间安排及要见的人、回国礼品等,这些事情都搅动着你们不安的心。

       看看你们写的博文,虽然没有见过你们,但从你们博文中感觉到你们对待许多事情‘非常认真’,忧虑社会、教育、科研,常常思考这些‘可考虑也可不考虑,可多想也可以少想’的‘国家、民族’大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知识分子的一种美德,同时也是知识分子‘快乐心情’的毒药。

      看看你们博文中不少让你烦心的事,其实许多只是‘鸡毛蒜皮’,担心回国出差行程有变、机票作废等事情,如果放开一点,中途留点机动时间大不了多付一、二天房费,如果万一机票作废了,再买一张也没有多少钱,如果实在一个地方来不及不能去了,大不了不去或者用其他时间补上就是了。再不就‘打道回府’嘛。我想,现在科研上的事情还没有到‘杀头军令状’的状态。心态放松了,说不定事情办得非常顺利。有时候人挺有意思的,可能不会发生的事,在事前先‘吓人到半死’。

     回国见什么人不见什么人,买什么礼品等,的确让回家的人头疼,说穿了还是个面子问题,不买东西空手回去见人没有礼貌,买东西又不一定经济上吃得消,甚至箱子都不好装,提不动,毕竟人多礼多有重量,在外工作回家的人多多少少有这感受。再仔细想想,如果我不在乎面子,除了家里老人外,给其他人打个电话,一起约出来吃个饭或者喝个茶,一般情况下,大家见个面乐一乐,现在我们这个层次上的人大部分人不会太在意的。只要我们不要在意吃饭时酒的好坏,多高档的酒店与菜,也花不了多少钱的,人有时候是面子害死的。还有一个办法,带着钱,回国后在超市里买点酒、茶、咖啡之类的礼品,也不算太贵,见面后笑笑说‘提不动就地买了点当地小礼品’,我想目前情况下大部分人不会不高兴的。

     我们刚大学毕业时,很穷,回家都是‘空手’,现在回家也不一定都带东西,有时候人到了,大家在一起聊天喝酒就乐。

      回国也不一定每个人都要见,太远了打个电话报个到也可以,有机会再去嘛,时间不够,有些人也不一定必须联系,如果有人不高兴解释一下我想也没有什么。前天接一电话,就是我美国一同学回国,人在北京不来南京了,打个电话说一声,我也觉得挺好的。

      你们太‘追求完美’了。

      你穿了一套‘精致的衣服’,我穿了一套‘粗衣’,我到那里都可以随便坐下而不担心将衣服弄脏了,将衣服放到那里也不担心被别人偷,也从不用烫衣服担心不平整。有的朋友每天都有一件事就是烫衬衫,擦皮鞋。济公就是我的偶像。

      有我们地球转着,没有我们地球仍然转着。追求完美我们活着,生活得粗粗糙糙也活着。别人说我们优秀我们活着,别人说我们不优秀,我们活得更快乐!

     二位博友可不要见我这博文不愉快哟,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95490.html

上一篇:世界上哪些国家最安全?
下一篇:祝科学网广大博主‘儿童节快乐’!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34 罗德海 王涛 曹聪 李本先 李学宽 魏武 陆俊茜 赵美娣 吕喆 李土荣 武丽慧 李宇斌 徐耀 左宋林 刘波 张士宏 李毅伟 汪晓军 蒋继平 边媛媛 彭思龙 魏国 徐绍辉 吉宗祥 王守业 梁洪泽 张博 牛登科 physicism wgq3867 biofans htli ssuutt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2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