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严管本科毕业论文,学生会理解 精选

已有 5151 次阅读 2013-3-23 22:5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管理, 本科生, 专业, 毕业论文

         我的实验室有十多位本科生做毕业论文,我与我的研究生共同指导他们。我的本科生每天都是八点前到实验室,极少数例外的,只要是工作日,天天如此,直到实验结束。

        我们专业叫‘化学工程与工艺(精细化工方向)’,每年本科论文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八点整,准时点名,点名后讲毕业论文要求及注意事项,然后实验室主任讲实验室安全,讲结束后基本上不到十点,各导师将自己的学生带走,点名时导师只要没有课,也全部在场。近十多年来有一半年份学生们基本上全部到,除非极个别病假或特别事情的,违规的学生只是极少数。

       我接手精细化工系主任是1997年下半年,那时候的毕业论文,开学时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到校,每天都有人来到,最晚的可能要二个星期甚至二十天,指导教师们叫苦。我请示教务处与院,想让学校出个统一要求,他们说大四学生要找工作,不好管理,没有同意,反正学生交给系了,具体的嘛,他们就不做声了。

       怎么办?

       管不了那么多了,请示达不到目的,只有利用自己的系主任一点点小权力了。经过思考,写了一个规定并全系教师讨论,从2000年开始,开学第一天八点准时点名,点不到名的,论文成绩先扣一个等级,迟到三天的扣二个等级等。写了一个请假销假的详细手续及票据要求(招聘入场票,面试单位证明及来回车票,中转时从家出来的火车票,病历及收费发票等),而且必须事前打电话与教师联系并得到同意。

       这招很管用,从2000年起,好几年没有缺一个人。我的学生们都知道,我是铁面,我这样办了,你找任何人都不管用,他们也不敢找其他人来说情。

      而且要求毕业论文期间,学生们必须按时上下班,这个传统也保持了下来。

       我经常八点前就到实验室了,学生们一般也会在八点前到实验室。我声明我会让经常迟到的学生们单独签到,不过,没有一个学生愿意那样。哈哈。

       但是,我专业的学生们还挺感谢我的,2006年在我系的论坛上(后来论坛被学校统一关了,开张一年多),毕业生们都说我们的严管本科毕业论文,使他们在业务上非常受益。动手能力挺强的,到一个新单位做研发有优势。(我可不是吹牛哟)。

       本科毕业论文用一学期时间,必须将这一学期用好,否则对不起学生也对不起家长。开始我认为学生们会记恨我,因为我口气比较严厉,有时候说话不给面子。后来发现学生们还挺感谢我的,心里也就释然了。不过,到我实验室后,我就与我的学生们嘻嘻哈哈的了,在实验室经常与他们八卦。最后毕业前聚餐时喝倒他们一片,不过,每次我也被他们送到家,哈哈。

       在这个交流的地方交流这些,可能会有点参考作用。因为毕竟是我们的经历。前年开始我已经不当系主任了,也没有管专业的义务了,现在只管自己带的本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73253.html

上一篇:大学教师‘人情招聘’,有没有?
下一篇:拉开了一场‘打架’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13 张海霞 李伟钢 刘敏 刘建兴 王浩 章成志 韦玉程 孔梅 薛宇 陈龙 周华 wgq3867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