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给学生布置的一个大作业 精选

已有 4867 次阅读 2012-11-7 23: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化工, 化学, 有机合成, 布置, 文献作业

    这学期给大三学生上‘精细有机合成’课,开学第一节课给学生们布置了一个大作业,利用二个月时间完成。每个人一个化合物(防止有人自己不做抄别人作业),按要求查文献并提交作业。我从1988年教‘有机合成’课以来,这种文献作业一直没有停过,已经有二十多年了,八十年代及九十年代没有网上查资料,就让他们到图书馆查图书手册及检索工具,最后交纸质文献资料作业。近十年,要求结合图书馆加上网上查资料,以电子邮件上交作业。我的学生们毕业多年后,每个人都对这个作业记忆非常深刻,而且觉得非常受用,由于得到他们的认可,是我坚持布置这个作业的精神动力。

   我的作业要求如下(每人一个化合物,互不相同,例如:丙烯酸甲酯):
  1.         每人一个文献作业题。按要求进行文献查阅并完成作业。

2.         以电子邮件形式交付,将作业发到我邮箱中。

3.         作业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

4.         作业107交检索目录,117交作业全文。

5.         格式:《有机化学》杂志或《林产化学与工业》杂志的综述性文章为准。包括参考文献。题目,作者,摘要,正文,参考文献。

6.         所有查的文献目录必须附一清单。

7.         中文文献必须查清,外文文献有能力的同学最好查清


   作业中要含有如下内容:
1.
  1. 中文名称,英文名称,俗名,IUPAC命名
  2. 化学分子式,结构式,分子量,熔点,沸点,折光率,相对密度,溶解性能(至少查二本中文,一本英文手册,网上找到两个网站上的数据,全部列出手册名称,作者,版,页码等)
  3. 美国化学文摘登录号(例:甲基多巴[555-30-6]
  4. 红外谱图、核磁共振谱,质谱图(通过SDBSNISTSIGMA-ALDRICH、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等网站查),谱图拷上来,如果复制不下来,用拷荧的方法完成。
  1. 毒性及防护方法
  2. 手册及中国期刊网及维普网中的合成方法(合成方法列出文献源)用途
  1. 国内外的生产厂家及其网站
  2. 中国专利中的用途及合成方法(有可能没有)
  3. 每个数据查的要有文献出处
  4. 反应式及分子式用化学软件划出

    上面是我给他们的作业文字要求。这学期的作业到今天已经基本交全了,完成挺好的,他们的感受也挺好的。
    网上不少教化学与化工的老师,有没有更好的建议或补充的内容。提出来让我继续改进。谢谢。

附几个学生的建议与感想(他们的原文,我没有改一个字):
1 这种形式的作业大大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增长了我们的知识面,让我更深层次的了解到异丙醇的各种性质,毒性及防护方法,制备原理及广泛的用途等等,而且,通过和同学们一起查询也对同学所查的化学物有了更深的了解,能让我们认识到化学的美妙。自己动手寻找答案,能让自己更深刻的记住,一些外国的网站,更能得到的锻炼。不过专利网上的文章不全,只有摘要,没能看见全文蛮遗憾的。外文文章不怎么懂,也就没怎么查询。总体感觉很棒,让我长了不少见识。一开始听到这个作业,我真的无从下手,自己的知识面有限,都在不知道从哪方面下手,通过和同学们一起讨论查阅终于找到自己想要的,这种形式不仅可以让我们更了解自己的专业知识,还能了解到我们在以后步入社会后,我们应该怎么做,关于我们专业的有哪些企业,我们可以从事哪些工作等等。我的建议就是老师您上课应该多喊人答答问题,多布置一些在作业,这样,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讲的人就会多许多。

十分感想林老师布置的这份作业,通过这次的文献检索作业,我学会了怎样查找我需要的资料,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很多不错的网站,有很多资料可以帮着我更好的了解物质的化学物理性质,各种谱图,合成方法,毒性甚至市场需求,我想这是学化学的人应该首先掌握的,这对于以后的研究实验也有很大的帮助。此外,我们也要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里面也有很多不错的书籍,涉及很多细小的方面,让我全面的了解某个化学物质。我们可以了解到我们这个专业以后的发展背景、用途,也许有很多同学和我一样,对我们这个专业一无所知,但通过这次作业我们加强了对专业的进一步认识,让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更能够得心应手。

  费了好大的心思,总算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按着老师的话,我们这简单的文献检索紧紧小儿科的,刚入门而已。平时我们常用的百度谷歌随便的搜搜,感觉挺厉害的、挺容易的,在老师布置作业的时候感觉会很轻易的就能够完成作业,可是,做起来才知道,老师所讲的话的含义,与布置这次作业的道理。

    通过这次的文献检索,不单单了解了二乙烯三胺的相关知识,以及检索这一门学科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脚踏实地,老老实实的干活才是硬道理,空想与想当然是走不好科学道路的。所以,今后我会修正并端正学习态度,努力学业,阳光,健康成长。


通过这次文献检索的查询,我了解了更多关于乙酸的知识,虽然刚开始的时候一点思绪也没有,但多去了几次图书馆,多找了些书籍以后就知道了它的很多特性及功能,对自己真的帮助很大。这次作业对我有很大的帮助,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让我受益匪浅,对文件检索有了更多的了解。

 这是我大学以来第一次做这种类型的作业,也必定是难忘的一次。虽然一开始有些无从下手,毫无头绪,但是,完成之后我才知道这次作业带给我的收获。老师都说大学里学的是方法而不是知识,知识无边,永远也学不尽,但是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任何知识都不会难倒我们。方法中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检索,以前我遇到不会的知识就只知道问百度,认为方便快捷。经过这次作业的锻炼,我更熟练的跑图书馆,更快更好有目的性的寻找自己想要的资料,更重要的是,我接触了以前我没有接触过得数据库,比如维普网,中外核心期刊,各大专业化工网站,工具书等等,这让我找到了更权威的信息来源,远非百度一下那么简单。

这次作业还告诉我,做任何事都要有耐心,只有静下心来才能真正的学到知识。以前学的化学都是些理论知识,感觉和实际生活联系并不紧密,这次虽然只是查找了邻苯二甲酸二丁酯这一个化合物的知识,却让我大开眼界,它在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它的毒性和防护等等都让我觉得化学就在我们身边,更加深了我对化学学习的兴趣。


这是我第一次做关于文献搜索的作业。第一次听老师说这个作业的时候,感觉这个作业很简单,以为随便上百度搜一下就可以把要的东西都搜出来。然而当我真正开始搜索关于EDTA的信息的时候,才发现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搜索信息时数据库是必不可少的工具,数据库虽然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但是想要熟练地使用它还是要进行认真学习,因为我们在查找有用信息的同时还要摒弃那些无用的信息。在此之前,我也在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上搜索过一些东西,认为搜索文献很简单,但是经过了这次的文献检索作业后,我知道我先前的想法是错误的。利用数据库检索文献是要了解很多事情的。例如:要知道各个数据库都有自己的哪些特点,要抓准关键词,等等。最重要的就是要抓准关键词,因为输入不同的关键词检索出来的文献会相差很大,关键词选正确会大大提高检索的速度和质量,因此要快速而准确地找到自己想要的文献就一定要选好关键词,所以选好关键词是使用数据库首先应该学会的。我通过学习和上网了解到,在中文检索中维普中文范围要小一些,主要就是期刊;万方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此数据库的论文质量都比较高,检索结果也十分详细,包括:论文题目、作者、专业、导师、单位、分类号、关键词、文摘等等;超星电子图书是非常有用的,很多很经典的图书,都可在超星图书馆上找到;中国专利信息网则是查找各项专利的有关内容的非常有用的数据库;在中国标准全文数据库中,使用者可以查看到所检索内容的全文,以便使用。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必须尽可能多地掌握更多的信息,尽可能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才能在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后获得更大的竞争力。希望以后老师多布置一些类似的作业,这不仅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对我们以后的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30299.html

上一篇:科研‘包装学’
下一篇:‘好学生’是表扬出来的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13 曹聪 徐满才 刘淼 郑学军 李本先 曹元兰 褚海亮 韦玉程 王桂颖 陈冬生 zhangcz07 wgq3867 zhousiwei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